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

田培炎:勇于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的成功秘诀

作者:田培炎 来源:《历史评论》 发布时间:2021-09-29 字体: 打印
作者:田培炎 来源:《历史评论》
发布时间:2021-09-29 打印

 

在百年非凡历程中,我们党一路风霜雪雨,历经无数磨难、战胜无数艰险,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根本在于我们党具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以严的主基调贯通自我革命。百年来,党就是在严的主基调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党在建立之初,就制定了严格的党员标准,只有符合条件的先进分子才能成为党组织的一员。党员入党后,还要受到党的纪律的严格约束。党员一旦违反纪律则要受到严厉惩处。延安时期,立下战功但犯有严重罪行的黄克功被依法处决,就是“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的生动例证。新中国成立后,党提出了《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坚决挡住怀着各种不纯动机的投机分子混进党内。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鉴于商品交换原则侵入党内政治生活等新问题的出现,党采取各种措施加强教育管理监督,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考验。

以整风精神深化自我革命。百年来,党以整风精神开展过多次集中教育,每一次集中教育都有力地强健了肌体、提高了政治免疫力、促进了事业发展。延安整风开创了我们党以整风精神深化自我革命的成功范例,通过在全党开展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着力整治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不良作风,实现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新中国成立后,党及时解决执政条件下特别是改革开放条件下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党经受住了长期执政的考验。

以“关键少数”带动自我革命。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自我革命的关键环节。在党的百年历程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体力行、带头自我革命,为全党树立了光辉榜样。毛泽东同志“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规矩,周恩来同志“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等七条修养要则,朱德同志“不准搭乘他使用的汽车、不准亲友相求、不准讲究吃穿住玩”的家规,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推动形成了良好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提振。

原题《勇于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成功秘诀》,摘自《人民日报》2021年6月8日,第13版

作者单位:中央政策研究室

 (文章来源:《历史评论》2021年第3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