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钓鱼岛问题的来龙去脉 > 最新消息

国家海洋局驳美“中国钓鱼岛领海基线不符国际法”言论

作者:记者郭淼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时间:2013-05-08 字体: 打印
作者:记者郭淼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时间:2013-05-08 打印

  中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国家海洋局今天发布《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3)》,驳斥了美国“中国公布钓鱼岛领海基线不符国际法”言论。

  美国国防部日前向国会提交的2013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指出,中国于2012年9月公布的钓鱼岛领海基线“不恰当”,并称虽然美国政府对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不持特定的立场,但“中国方面的主张在法理上存在问题”。对此,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贾宇表示,领海基点基线是一个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务,应由各国自主决定。

  贾宇:美国国务院对所有国家的领海和基线问题都做出批评,得到肯定的很少,我更感兴趣的是美国是否反思了自己的领海制度。领海基点基线问题是一个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完全是这个国家自己自主决定的事,所以他可以“说三道四”,我们可以坚持自己的符合《国际法》和《海洋法》的领海的基线的画法,以及符合《海洋法公约》的领海基线的宽度。

  贾宇说,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对中国领海基线妄加评论。在1996年中国公布大陆沿海和西沙群岛领海基线时,美国就曾妄自评论。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3》还首次公布了我国于1990年3月31日留在黄岩岛上的大地测量标识照片。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海洋法律与权益研究室主任吴继陆认为:该标识的存在完善了我国对黄岩岛持续不断的行政管辖的历史记录。

  吴继陆:这份照片是第一次公开发布,是黄岩岛中国的测量的一个标志,是我们所一个老研究员在现场拍摄,并提供的。

  报告指出,我国对黄岩岛的首次科学勘测活动始于1977年。国际业余无线电界一直坚持承认中国对黄岩岛的主权和所指配的呼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