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钓鱼岛问题的来龙去脉 > 最新消息

中国驻日大使:中日关系面临最严峻局面 须及时处置

作者: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5-14 字体: 打印
作者: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5-14 打印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和夫人赴长野县松本市访问,并为松本日中友好协会演讲。


  原标题:程永华:中日关系面临最严峻局面须及时处置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中国驻日本使馆网站消息,应长野县知事阿部守一邀请,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大使夫妇赴长野县松本市访问,并为松本日中友好协会演讲。程永华在演讲中表示,中日关系因日本政府“购岛”受到严重冲击,面临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严峻局面,如不及时处置,将会朝着与“合作共赢”目标相背离的方向越走越远。


  程永华表示,去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但两国关系因日本政府“购岛”受到严重冲击,面临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严峻局面,如不及时处置,将会朝着与“合作共赢”目标相背离的方向越走越远。


  程永华强调,中日互为重要邻国,中日关系对双方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重视发展中日关系的态度没有变化。中方愿意继续在两国四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程永华指出,改善当前中日关系要处理好两个问题,一是妥善解决钓鱼岛问题。希望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同中方相向而行,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处理钓鱼岛问题的办法,推动中日关系重新回到健康发展轨道。


  程永华说,二是日方务必慎重对待历史问题。历史问题事关中日关系基础,反映日本政策趋向,关系日本今后走向。近期日本国内在历史问题上出现消极动向,引起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希望日方能够认识到历史问题的严重性,继续恪守迄今所做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不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切实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取信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