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钓鱼岛问题的来龙去脉 > 最新消息

日《防卫白皮书》堪比厚黑教科书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3-07-11 字体: 打印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3-07-11 打印

日本政府7月9日召开内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提交的2013年版《防卫白皮书》。这是安倍晋三再任首相后日本政府首次发布《防卫白皮书》,因此也被外界视作安倍政权防卫政策的“宣言书”。日防卫省干部称,这份白皮书中批评中国的言辞比较激烈,但事先已经征得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过目和同意。

 

在中日两国关系因钓鱼岛问题跌入低谷的大背景下,该《防卫白皮书》除了继续大肆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对中国的国防政策和军事力量进行妄加揣测之外,更着重于对中国捍卫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正义诉求和合理举动进行严厉攻击和无端指责。其态度之强硬,言辞之激烈均为前所罕见,字里行间都散发出浓厚的火药味。

 

白皮书介绍世界各国国防政策的内容中有三分之一与中国相关,竟然超过美俄两大军事强国所占篇幅之和。从内容上看,书中污称,中国企图“霸占”钓鱼岛,有控制南海航行权利的“野心”。白皮书主要从三个方面对中国进行污蔑和攻击:一是谬称中国在同周边国家存在利害对立的问题上,采取了“与现有国际法秩序不相符”的主张;二是妄称中国展现出包括试图以实力改变现状在内的“高压态度”;三是诬称中国行使主权的合法举动是“可能引发不测事态的危险行动”。白皮书强调日本应强化“独立防卫力量”,而不完全依赖美国的力量,站在“守卫领土、领海和领空”的最前沿,“保卫日本”。

 

透过这三点不难看出,日本安倍政府继续在钓鱼岛问题上顽固坚持错误立场,试图极力煽动周边国家之间的紧张和对立情绪,在军事上围堵和遏制中国,并借机发展日本军力,为修改日本和平宪法造势。这本白皮书可称得上是一本地地道道的“厚黑教科书”。

 

众所周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这一基本的历史事实不仅为众多的史料所明证,同时也得到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奠定战后国际基本秩序的重要国际法文件的确认。而日方罔顾历史和事实,公然无视《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非法窃据钓鱼岛并实施所谓的“国有化”。到底是谁在采取“与现有国际法秩序不相符”的主张已不言自明。

 

日方增加相关防卫预算,向钓鱼岛周边海域增派海空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力量,不断强化对所谓“西南岛屿”的防卫和监视。到底是谁在展现“高压态度”亦暴露无遗。

 

此外,中国根据国际法和相关国内法规,在本国主权范围内开展正常的海洋活动和执法行动无可非议。倒是日方一再动用军事和准军事力量入侵中国领海和领空,并对中国的公务和民用船只及飞机进行近距离的“贴身”盯防和骚扰。日方的这一系列“危险行动”很可能导致“擦枪走火”事件,引发海上冲突的风险大大上升。这才是真正的“可能引发不测事态的危险行动”。

 

日方不断渲染“中国威胁”,人为制造紧张对立,一些政治势力和政客借此鼓噪强军备战,不能不令国际社会对日本的发展走向感到担忧。希望日方端正态度,多做有利于增进国家间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唯有如此,方是日本之福,东亚之幸。(本报东京7月10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谢宗睿)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