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

第四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在京揭晓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7-16 字体: 打印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7-16 打印

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设立的部级奖项。从19987月经中国社会科学院批准设立到现在,已经顺利地进行了三届,共有73部史学著作获得该项奖,奖励金额52万余元。包括通史、断代史、专史(含科技史)、考古学、古文字学和古人类学等学科。经过三届的评奖活动,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已经在史学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认可,被誉为中国历史学界的最高奖项

 

在奖励优秀著作及著作者的同时,还奖励为出版这些著作付出辛勤劳动的责任编辑,以激励出版界为精品力作的不断问世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第四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评奖委员会根据评奖公告,对个人申报和专家组推荐的研究专著进行了慎重认真的评选,现在评奖结果已见分晓。产生了评出了一等奖1项(郭书春主编的《中国科学技术史数学卷》)、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提名奖21项。评奖结果拟于郭沫若诞辰120周年纪念会上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

 

郭沫若是中国历史学界的泰斗,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研究中国历史,推动了中国历史学科的发展,从而促进了一个在中国历史学领域中以马克思主义为主导的研究群体的形成。这个群体代表着20世纪以来中国历史学的发展方向。郭沫若提出的认清过往的来程也正好决定我们未来的去向,对于历史科学的发展仍然有着不可估量的巨大影响。

 

今天,包括历史学在内的整个社会科学都面临着新的挑战。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的设立有着十分现实和深远的意义,它不仅是为了纪念一代史学宗师,更重要的是鼓励广大史学工作者继承和发展老一辈马克思主义史学家开创的中国历史学研究事业,鼓励产生更多的史学精品和史学大家,为研究、弘扬中国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文化遗产服务。

 

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书籍将奉献读者

 

1.郭沫若早期诗歌书信集《敝帚集与游学家书》

 

本书包括《敝帚集》及郭沫若留学日本时的部分家信,共25万字,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敝帚集》是郭沫若抗战时期亲自编订的早期诗歌书信集,长期以来没有出版,这次是首次亮相。它不仅为我们研究郭沫若早年的思想发展、情感经历提供了翔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还为我们研究辛亥革命等重大历史事件提供了丰富材料。收入本书的游学家书,大部分曾收录于《樱花书简》,但本次收入的书信,由编注者考订出了准确的写作日期,订正了《樱花书简》中的部分错误,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本书列为中国社科院文库项目,获得院院出版补贴,由中国社科出版社出版。

 

2.郭沫若手稿本《李白与杜甫》

 

本书一函5册,由线装书局出版。《李白与杜甫》是郭沫若生前最后一部学术专著,对于这部书的学术观点和著述初衷的探究,一直是学术界关注的热点。该书在写作、初版、再版过程中,作者做过许多认真较改。手稿本的出版,将为深入了解郭沫若的治学之道,提供第一手材料,同时兼有对其书法进行研究的价值。

 

今年还有若干种面向青少年读者的插图版“郭沫若作品选”问世。

 

3.郭沫若的诗集《女神》克罗地亚文译文本首发式已于2012810日在亚得里亚海滨古城,克罗地亚著名的旅游胜地杜布罗夫尼克市的马林·德尔日奇故居纪念馆举行。同时,以图片、手稿、书画复制件为主要内容的《郭沫若展》也应邀举行为期一个月展出。

 

4. 《郭沫若研究年鉴·2011卷》

 

郭沫若纪念馆自2010年起,和相关单位合作,每年编辑郭沫若研究年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郭沫若研究年鉴汇集郭沫若研究的前沿成果,对于学者把握郭沫若研究动态,进一步推进郭沫若研究的学术水平,都有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