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国情调研

史学理论、经济史与社会史支部赴台儿庄基地国情调研

作者:周祖文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4-11 字体: 打印
作者:周祖文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4-11 打印

201745-9日,史学理论、经济史与社会史支部一行13人奔赴近代史所国情调研台儿庄国基地进行了为期5天的国情调研。此次调研的初衷,一为进一步发掘台儿庄地区的历史资源,二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研究人员对于中共党史和国情的了解。台儿庄地处鲁苏交界,为枣庄市下辖的一个区,对抗战有重大影响的台儿庄大捷就在此展开。同时,枣庄也是抗战时期中共领导的铁道游击队的活动区域,而毗邻台儿庄的沂蒙地区和河南永城陈官庄则是中共在抗战时期开创的沂蒙山根据地,以及在解放战争时期孟良崮战役和淮海战役的决胜地。因此,支部将调研考察活动进一步拓展到微山湖、沂蒙地区和陈官庄一带。经过五天的努力,支部较为圆满地完成了此次调研考察的任务。

 

45日上午,支部一行到达枣庄,即奔赴位于微山湖上的微山岛,参观了位于岛上的铁道游击队纪念园。纪念园里当中是王震书写的铁道游击队纪念碑,两边是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铁道游击队是中共领导下的一支抗日武装,前身是193810月成立的枣庄抗日情报站,后在情报站基础上于19402月成立鲁南铁道队,同年7月与另两支铁道队合并成立鲁南铁道大队,此即铁道游击队,大队长洪振海,政委杜季伟。在抗日战争中,铁道游击队截火车、打洋行、破铁路、搞情报、捉汉奸,与日军周旋五年余,经历大小战斗上百次,并与活跃在微山湖一带的运河支队、微湖大队合作,共同开辟了经微山湖到延安的秘密交通线,先后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陈光和肖华安全通过津浦路封锁线和微山湖,陈毅在194312月通过微山湖时曾作诗《过微山湖》:横越江淮七百里,微山湖色慰征途。鲁南峰影嵯峨甚,残月扁舟入画图。纪念馆陈列除了梳理铁道游击队、微湖大队、运河支队的发展历程外,还有不少的实物,其中引人注意的是两张日军的军票。

 

 

46日上午,支部一行赶赴河南永城县陈官庄,参观了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纪念馆。1948116日至1949110日,解放军以徐州为中心,在东起海州、西迄商丘,北自临城,南达淮河的区域内进行了淮海战役,华东和中原两大野战军及其地方武装、以及华北的地方武装共60余万人,与80万国民党军队决战,在碾庄首歼海州西撤国民党军劲旅黄百韬兵团,继于双堆集歼灭豫南来援的黄维兵团,生俘黄维,最后于陈官庄围歼西逃的国民党军主力,生俘徐州剿总副司令杜聿明。淮海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60余万,基本清除了国民党军南线的精锐部队,江淮河汉等地遂告解放,为此后横渡长江、席卷江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纪念馆的特点是在史料和实物展览上下足功夫,搜集了相当多的报刊史料和实物,立体地呈现了淮海战役演进历程。

 

 

当天下午,支部一行又赶往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台儿庄大捷是抗战初期继平型关大捷后中国军队取得的又一次重大胜利,历时一月余,歼敌万余人。此役参战部队分属国民党不同派系,既有中央军,也有地方杂牌军,中央军既有嫡系如汤恩伯二十军团,也有旁系,在杂牌军中,又有西北军、川军、桂系军和东北军,其立场各异,甚者如张自忠第59军和庞炳勋第40军乃多年宿仇。各方激于民族大义,捐弃前嫌,不再以保存实力为念,并肩抗敌,击溃力图打通津浦线的日军坂垣师团和矶谷师团。支部一行在第二天上午考察台儿庄古城,了解台儿庄古城的开发模式,探讨其得失利弊。

 

 

47日下午,支部一行离开台儿庄,赶赴位于蒙阴县的孟良崮。19474月,国民党军向山东解放军发动重点进攻,集结重兵推进于鲁中山区莱芜、蒙阴一线,其王牌部队整编74师在缺乏两翼统一行动的情况下突入坦埠以南,被华东野战军割裂包围于孟良崮的狭小地带,整编74师坚守待援,国民党军10个整编师驰援,企图在孟良崮进行决战,华野坚决阻援打点,全歼整编74师,击毙师长张灵甫。孟良崮战役的胜利是在沂蒙人民的全力支持下取得的,沂蒙支前民工共有92万余人,其中蒙阴一县就达到了10万人以上,提供熟食70余万斤。在孟良崮战役遗址立有一块牌,上书大字:“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为回报蒙阴人民的贡献,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对蒙阴的产业和经济有较大力度的扶持,既有规模很大的专项“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也有规模较小的针对村庄的行业扶贫项目。

 

 

 

 

48日,支部一行来到位于沂水县夏蔚镇王庄的沂蒙山根据地纪念馆。沂蒙山根据地与延安、井岗山、西柏坡并列为四大根据地之一,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山东纵队和《大众日报》都创建于王庄,在革命史上被称为王庄时期,对山东的抗战和解放战争有着重大的影响力,其原址最初为德国人在1893年建造的天主教大教堂,由于抗战时期的德日的同盟关系,王庄大教堂成为山东分局、山东纵队与《大众日报》进行活动的首选,因此成为193812月以后山东抗日事业的领导中心。目前,教堂依然保存完好。目前王庄一带的经济以农业为主,主要种植樱桃等林果产业,与毗邻的蒙阴大面积种植的桃树相映成趣。

 

 

49日,支部一行结束调研,从枣庄回到北京。经过这5天的国情调研,支部一行对于抗战史、中共党史,以及山东南部和中部的国情有了深刻的理解,尤其对于台儿庄的历史资源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在考察调研中,支部一行深入历史现场了解相关历史事件的复杂面相,丰富了文本之外的认知,对于以后做好各自的研究工作大有助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