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国情调研

政治史研究室、台湾史研究室、《近代史资料》编译室联合支部赴涞源调研

作者:冯琳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9-01 字体: 打印
作者:冯琳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9-01 打印

为加深党员同志对革命历史的认识,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增加党组织凝聚力,2017820日至25日,政治史研究室、台湾史研究室、《近代史资料》编译室联合支部以涞源革命历史遗迹的红色情怀为主题,开展2017年度党支部主题活动。

 

本次调研分五条线路重点进行,东北线:东团堡战役纪念地、馒头山战役烈士坟;北线:白求恩占地手术室、王二小希望小学;东南线:三甲村遗址、二道沟遗址、黄土岭战役遗址;西南线:王二小牺牲地、王二小纪念馆;西线:驿马岭狙击战遗址。涞源县是八路军115师北上抗日,开辟晋察冀边区根据地解放的第一座县城,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1937925日平型关战役中杨成武将军在涞源驿马岭向日军打响了第一枪;黄土岭战役击毙日军中将阿部规秀,创下一次歼敌最多(900余人)的辉煌战绩;百团大战第二阶段涞灵战役中,东团堡歼击战、三甲村战斗以及二道河伏击战等均是抗战史上的知名战役。少年英雄王二小将日军引入八路军包围圈、国际友人白求恩在孙家庄小庙中救助伤员,这些著名历史人物的感人事迹均发生于涞源。此次调研考察了这些重要战役发生地、瞻仰了先烈纪念碑、探寻了见证历史的遗迹。

 

图为考察人员在黄土岭战役遗址合影。因规划中的太行山高速公路从此处经过,黄土岭山坡部分被截断,上山颇为不易。烈日之下,众人互相协助登上山坡时均已汗湿衣襟。

 

联合支部党员在雁宿崖黄土岭战役胜利纪念碑前宣誓

 

作为白求恩战地手术室的小庙及其守护者——经历者的后人

 

位于涞源与灵丘交界处的腰站战斗纪念碑(腰站村位于灵丘县城东南部驿马岭山区)

 

平型关战役涞源驿马岭阻击战纪念碑

 

825日,联合支部与涞源县宣传部、档案局、旅发委、政府办、地方志办公室、政协文史委等部门进行了座谈。联合支部成员对涞源县围绕红色旅游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提出规划和建议,也提出历史遗迹保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涞源县是革命老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河北省环首都扶贫开发示范区重点县,也是近年来近代史研究所爱心助学的主要关注地区和数据库建设、文献整理的合作伙伴。政治史研究室、台湾史研究室、《近代史资料》编译室联合支部通过对涞源革命历史遗迹的深度考察,使作为研究者的党员同志对该地历史事件有了直观了解、培养起更多的革命历史关怀,事实上也是近代史研究所对“涞源县社会历史文化资源的调查、开发利用与保护”这一国情调研项目的进一步深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