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近代百科

1891——1900大事记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5-09-23 字体: 打印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5-09-23 打印

1891年

  11月11日 热河朝阳一带金丹道首领杨锐春、李国珍为了反抗天主教的欺压,率领道众起义,攻占朝阳城。起义军发展到数万人,摧毁教堂武装,杀死教士、教民数百人。后清政府调军队进行镇压,2万多群众被杀,杨锐春、李国珍等壮烈牺牲,起义失败。

1893年

  12月5日 清政府参将何长荣和英国政务司保尔在大吉岭签订《中英会议藏印条款》,又称《藏印续约》。其主要内容有:开放亚东为商埠,允许英国自由贸易,英国派员在此驻扎;自亚乐开放之日起,藏印贸易在5年之内互不收税,并限制藏民在哲孟雄的传统游牧权利等条款。

1894年

  7月25日 日本舰队在朝鲜牙山口外的丰岛海域击沉运载中国军队的一艘英国商轮“高升”号,船上700多名清军官兵全部殉难。护航的北洋舰队“操江”号被俘,“广乙”号遭重创搁浅焚毁。与此同时,日本陆军由汉城方面进攻清军。

  8月1日 清政府下诏对日宣战。同日,日本政府也正式对华宣战。因这一年是夏历甲午年,故称甲午战争。10月下旬,日军分两路向中国大举进犯:一路由朝鲜义州1附近渡过鸭绿江进逼辽阳;一路从辽东半岛花园口登陆直扑金州。

  9月15日 日本侵略军1万余人分两路向平壤发起攻击,清军总兵左宝贵亲自登城指挥抗击,不幸中炮身亡。

  9月17日 清军北洋舰队13艘战舰,在黄海大东沟突然遭到日本12艘战舰的袭击,黄海海战爆发。双方激战5小时,北洋舰队损失5艘战舰、受创6艘战舰,死伤官兵千余人。日军多艘战舰亦受重创,死伤官兵600余人。此后,日军控制了制海权。

  9月17日 “致远”舰管带邓世昌在黄海海战中阵亡。邓是广东番禺人,福州船政学堂首届毕业生。1887年,赴英、德两国接运清政府购置的“致远”号等4艘战舰。回国后,升副将兼“致远”舰管带。在海战中,弹尽舰伤,下令快速猛撞日舰“吉野”号,不幸被鱼雷击中,与全舰250余名官兵同时壮烈牺牲。

  9月17日 “经远”舰管带林永升在黄海海战中阵亡。林是福建侯官人,1871年毕业于福建船政学堂。1877年,赴英国学习海军知识,是船政学堂首届出国留学生之一。1880年回国,1887年任北洋水师“经远”舰管带。在海战中,虽舰受重伤仍奋勇督战,击伤日舰多艘。在率舰追敌途中,不幸中炮殉难。

  10月24日 日陆军在海军护卫下,由辽东半岛花园口登陆,向金州进犯。旅顺守将徐邦道率所部赴金州,与金州副都统连顺军发炮猛轰,击退日军。

  10月26日 日军强渡鸭绿江向中国进犯,沿江清军不战而退,使日军轻易攻占安东(今丹东)、凤凰城等地。

  11月4日 日军向金州发起攻击,由复州分兵包抄清军背后,双方激战。日军用炸药炸毁城门,清军伤亡惨重,撤回旅顺,金州失陷,后大连亦失守。

  11月7日 日军分三路攻击大连湾炮台,清大连守将赵怀益没有进行抵抗便逃至旅顺,致使日军顺利占领大连。

  11月18日 日本陆军在山岩大将指挥下,进犯旅顺,清守军总兵徐邦道率部抵抗,围困日军前锋步、骑兵各一中队,毙敌官兵百余名。后因兵少无援失败。

  11月21日 中日甲午战争中,日军主力向旅顺发起总攻,清政府旅顺守军因无后援、寡不敌众而败退。日军攻占旅顺后,开始大屠杀,被杀害的居民约2万余人,一连4天,野蛮地屠杀非战斗人员和妇女儿童,至使旅顺街头尸体堆积如山。

1895年

  1月20日 日军第二军在山东荣成山头登陆,攻陷荣成。

  1月30日 日军占领威海卫南帮炮台。

  2月2日 日本侵略军开始封锁威海卫港口,完成了对北洋舰队的合围,集中火力进攻刘公岛和港内北洋舰队。

  2月10日 日军陆军占领威海卫陆上的全部中国炮台后,海陆夹击北洋海军。定远舰管带刘步蟾在舰身中炮、部分官兵乞降的情况下,下令沉船,遂在刘公岛自杀。

  2月11日 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在日军猛烈攻击下,决定炸舰沉船,拒绝投降,遭一些将领反对,遂自杀殉国。至此,北洋海军全军覆没。

  2月13日 清政府派李鸿章为全权大臣,与日议和,以求结束甲午战争。

  3月17日 美国国务卿葛礼山与清驻美公使杨儒在华盛顿订立《中美华工条约》,即《限制来美华工保护寓美华人条约》。它是美国限制和排斥在美华工与清政府订立的条约。其内容主要有:居美华工离美期限超过一年者,不得再入美境,不准居美华工入美国籍等。

  4月17日 清政府李鸿章等与日本总理大臣伊藤博文等在日本马关签订中日《马关条约》。其主要内容有:中国割让台湾及所属各岛屿、澎湖列岛和辽东半岛给日本;承认朝鲜“独立自主”;赔偿军费银二万万两给日本;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等地为通商口岸,日船可驶入内河上述港口等条款。

  5月2日 康有为联合各省在京会试的举人1300余人在《上皇帝书》上签名。提出:下诏鼓天下之气,迁都定天下之本,练兵强天下之事,变法成天下之治等主张。汉以公家车马递送上京应举的人,后以“公车”为举人入京应试的代称,故此事史称“公车上书”。

  5月28日 成都人民举行掷果会,以示抗议英、美帮助日本侵略中国。英、美传教士拘禁掷果小孩和民众代表多人,激起群众公愤,当夜焚毁英、美教士住宅和教会医院、教堂多处。川西、川南各州、县亦纷纷起来捣毁教堂。全省共毁基督教堂30所,天主教堂40所。此即成都教案。

  6月2日 根据《马关条约》有关条款,清政府专使李经方在日舰上与日本“台湾总督”桦山资纪谈判,办理将台湾全岛和附属各岛让给日本的手续,将上述岛屿地图及清单交付日方。

  6月7日 日军进攻台湾,攻占基隆、台北。台湾巡抚唐景崧逃回大陆。

  6月8日 日军进驻台北城。台湾各地义军并起,刘永福与官兵歃血为誓,誓保危疆,不惜一死。

  6月25日 日本侵略军偷袭台南安平口,刘永福率军奋勇抵抗,歼灭登陆日军,并在新竹、彰化、嘉义与日军激战多次,使其遭到沉重打击。

  7月6日 清政府驻俄公使许景澄与俄国各银行代表于圣彼得堡订立《四厘借款合同》。其主要内容有:借款额为4亿法郎,由6家法国银行和4家俄国银行分摊,以94,125%折扣交付,年息4厘,偿还期限为36年等。

  11月8日 日本政府在俄、法、德三国干涉下与李鸿章在北京签订《辽南条约》。其主要内容有:清政府以白银3000万两赎回辽东半岛,日本从辽东半岛撤军等条款。后德国霸占胶州湾,俄国强租旅大,法国索取广州湾。

1896年

  1月1日 台湾抗日武装民众袭击台北日本侵略军,与日军展开激烈巷战,台北至淡水一线被民众收复。

  2月13日 沙俄在上海开设俄华道胜银行分行。该银行是帝俄侵入中国的第一个金融机构,发行纸币,并取得中东铁路周转贷款、承包税收等特权。其总行设于圣彼得堡。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在俄总行收归国有,该行即改巴黎分行为总行。1926年,该银行在华分行倒闭。

  4月25日 《马关条约》签订后,将台湾割让给日本的消息传到台湾。台北市民奔走相告,聚哭于市中,并鸣锣击鼓,抗议清政府出卖台湾,联合发出布告,决心为保卫祖国而血战到底。

  6月3日 清政府李鸿章与沙俄代表在莫斯科签订中俄《御敌互相援助条约》,即《中俄密约》。其内容有:如遇日本侵犯俄国亚洲东部土地或中国、朝鲜领土时,中俄两国共同出兵互相接济军火、粮食;开战时,俄国军舰可驶入中国所有港口,准许俄国在黑龙江、吉林两省修筑铁路直达海参威等条款。

1898年

  3月6日 1899清政府李鸿章与德国驻华公使海靖在北京签订中德《胶澳租界条约》。其主要内容有:中国将胶州湾租给德国,租期99年;允许德国在山东境内修筑铁路、开采铁路沿线两旁各30华里以内的矿产;德军在胶州沿岸100华里内可自由通行等条款。该条约的签订,使山东成为德国的势力范围。

  3月27日 沙皇俄国以军事占领相威胁,强迫清政府签订《旅大租地条约》,后又签订《续订旅大租地条约》。其主要内容有:俄国租借旅顺、大连湾25年,租借地由俄国管辖,租界地以北设一中立区,该区行政由中国管辖,但界内的铁路、矿山等不得让与他国,俄国有修筑中东铁路支线的特权等。

  4月17日 康有为、梁启超等在北京广东会馆召开保国会正式成立大会。康有为发表了演说,指出民族的种种惨祸和亡国的危急。他大声疾呼:人人有责任采救自己的国家,只要四万万人民齐发愤,侵略者就不敢再逞凶。不少到会者边听边流下了热泪。保国会的宗旨是“保国、保种、保教”。

  4月22日 法海军4艘军舰占领广州湾雷州炮台,进占吴川逐溪。

  4月28日 清政府与日本政府签订《中日福州口租界条约》。其主要内容有:中国将福州自天主堂码头东界起,至尾墩村东方止,前部面沿闽江、后部包田地一带地方租与日本,租期30年,期满可以续租;租界内行政、警察等权皆由日本管理等条款。

  5月7日 清政府与沙俄在圣彼得堡签订《续订旅大租地条约》。其主要内容有:旅大界内的铁路矿山和其他工商利权等,不得让与他国,俄国获修筑中东铁路支线的特权等。1899年,俄国擅自将租地改为“关东省”,宣布大连为商埠。

  6月9日 清政府李鸿章与法国驻华公使巴德诺在天津正式签订《中法新约》。其主要内容有:清政府承认法国与越南订立的条约;在中越边界指定两处通商处所,允许法商居住,并设领事等项条款。

  6月9日 李鸿章与英国公使窦纳乐在北京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规定将九龙租给英国,租期为99年。

  7月1日 清政府总理衙门大臣奕?与英驻华公使窦纳乐在北京签订《中英订租威海卫专约》。其主要内容是:规定将中国威海卫、威海湾内之群岛以及全湾沿岸10英里以内地方租给英国,租期25年,经双方同意仍可延长;所租之地归英国管辖。

  8月29日 日本驻天津领事郑永昌与天津海关道台李珉琛议定《天津日本租界条款》。日租界占地1667.60亩

  11月16日 清政府和法国政府在广州湾签订《中法广州湾租界条约》。其主要内容是:中国将广州湾租给法国,作为停船趸煤之所,租期99年;租界内全归法国管理,并可设防驻扎法国军队等条款。

1899年

  9月6日 美国国务卿海约翰分别向英、俄、德、法、日、意等国提出关于对华“门户开放”政策的照会。其主要内容有:各国在中国的任何“势力范围”或租借地内的投资事业或任何既得利益,他国不得干涉等,保持中国市场对美商品的自由开放。

  12月24日 朱红灯在济南被山东巡抚毓贤杀害。朱是山东泗水人,原名朱逢明,山东义和团首领。1898年,因避水灾到长清县(今齐河县)大李庄,以行医为业,学习“神拳”。继而发动群众成立义和团组织,反对外国教会侵略势力,曾多次打败前来镇压的清军,并在茌平烧毁张庄教堂。后因内部冲突受伤,在养伤期间被清军抓获,押赴济南巡抚衙门。

1900年

  4月6日 英、美、法、德驻华公使照会清政府,限其2个月内“剿灭”义和团,否则将派兵代为“剿平”。

  6月10日 英国西摩尔率各国侵略军2000余人,由天津乘火车向北京进犯。义和团埋伏铁路沿线,奋起阻击,将侵略军包围在廊坊车站。

  6月14日 德国公使克林德率领一部分德国士兵,从北京东交民巷使馆区外出寻畔,开枪打死正在习武的义和团团民20余人。19日,清总理衙门照会各国驻华使节在24小时内离京。20日,克林德乘轿前往总理衙门会晤,途经东单牌楼时,八旗兵拦路搜查。克林德开枪威吓,被端王载漪的虎神营士兵开枪打死。此即克林德事件。

  6月17日 义和团首领曹福田带领团民和清军向沙俄驻军进攻,使其阵地几乎丧失,“皆高挂白旗、以示不战”。

  6月17日 美、英、日、俄、德、法、意、奥等八国联军攻陷大沽炮台。

  6月18日 义和团2000余人向廊坊车站由英国海军上将西摩尔率领的八国联军发动攻击,西摩尔率残兵败退杨村车站,义和团又包围之,打死打伤敌军40余人。后侵略军败回天津西站。

  6月20日 清廷经过数次“御前会议”的争论,慈禧决定利用义和团的主张,对外宣战。同时,载漪、刚毅等人指使清军并利用义和团围攻东交民巷各国使馆。

  6月21日 清政府发出向八国联军“宣战”令。声称与其苟且图存,贻羞万古,孰若大张挞伐,一决雌雄。要求各驻外公使向各国解释,清政府的“宣战”实属被迫,请求各国谅解。同时,令各省督抚召集义和团御外侮,设立团练。

  7月6日 沙皇俄国借口保护中东铁路,镇压中国东北的义和团,尼古拉二世亲自任总司令,陆军大臣库罗巴特金为参谋长,率18万大军分5路向中国东北地区发动进攻。

  7月6日 八国联军阴谋偷袭马家口,企图摧毁义和团阵地。天津义和团首领张德成命令团民和清军埋伏在马家口附近,敌军一到,伏兵四起,奋勇冲杀,战斗至半夜,歼敌大部。

  7月9日 清军将领聂士成率武卫前军,在天津南门外八里桥抗击八国联军战死。

  7月13日 中美签订《粤汉铁路借款续约》。1898年,清政府驻美公使伍廷芳与美国美华合兴公司在华盛顿曾签订《粤汉铁路借款合同》。这两次合同的主要内容为:借款总额美金4千万元,工程由美华合兴公司包筑。

  7月14日 英、美、俄、德、法、日、意、奥八国联军攻占天津,大批居民惨遭杀害。

  7月14日 俄舰向瑷珲城北黑河屯清军阵地挑畔,清军还击。俄军官兵死伤30余人,败回海兰泡。8目4日,俄军水、陆3路万余人扑向瑷珲,清军奋力抵抗7小时,牺牲300人。瑷珲城被俄军焚毁。

  7月15日 海兰泡俄军突然封锁黑龙江江面。17日,手持刀斧的俄军强令中国居民和商人数千人聚集到江边,连续数天屠杀手无寸铁的中国民众,5000余人被杀害,造成了举世谴责的海兰泡大惨案。

  7月19日 日军一名士兵强行通过中国吉林驻军高俊峰旅驻地长春二道沟,引起冲突。长春日军守备队在冲突中打死、打伤中国士兵20余人。后日本使馆向北京政府提出抗议,反诬中国士兵寻衅,北京政府屈服于日方压力,处分中国官佐。

  7月17日 沙俄侵略军在制造海兰泡惨案后,又在黑龙江左岸、黑河镇对面的“江东64屯”制造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沙俄军队大肆烧杀掳掠,把搜捕到的人集中到几间大屋子里烧死、或推入江中淹死。仅在博多屯至精里江口一带,就屠杀了1000余名中国居民,房屋被焚毁一空。在这次骇人听闻的“江东64屯大惨案”中,被杀害的中国居民2000余人。后沙俄宣布:江东64屯地区已归俄国管辖,凡中国居民不得重返该地区。

  8月4日 沙俄派遣侵略军攻占中国瑷辉、营口等地,进行了残酷的大屠杀。

  8月13日 英、美、德、俄、日、法、意、奥八国联军,从通州(通县)进军北京。慈禧太后杀害珍妃,挟光绪帝和部分皇族大臣仓惶离宫,从北京西直门逃往西安。

  8月14日 八国联军从广渠门、齐化门(朝阳门)、东便门等攻入北京。联军进入北京后,放纵士兵抢劫3天,中国自元明以来的积蓄,上自典章文物下至国库珍宝,尽遭浩劫。日军从户部抢走300万两银子后,火烧衙署以毁罪证;俄军把搬不动的东西统统烧掉或砸碎;英、美军把抢来的东西在使馆拍卖。联军在北京城内犯下了世界近代史上罕见的野蛮罪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