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近代史所60年

离退休党支部举办“我与近代史所”座谈会

作者:赵庆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4-01 字体: 打印
作者:赵庆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4-01 打印

蔡美彪先生

刘存宽先生

    2010年3月31日,为庆祝建所60周年,“我与近代史所”为主题的座谈会在本所学术报告厅举行,这次会议由老干部党支部举办,老干部支部书记李树东同志主持。近50位离退休老专家学者会聚一堂,深情回顾近代史研究所早年发展历程,并对近代史研究所在将来如何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蔡美彪、潘汝暄、刘存宽、丁贤俊、韩信夫、蒋大椿、周新民、章伯锋、刘明远、王庆基、刘志琴共11位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回顾自己数十年来在近代史所从事科研和管理工作的体会,缅怀范文澜、罗尔纲、刘大年、黎澍、李新等前辈为新中国史学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总结几代学人用心血培育出的近代史所独特的学风和所风。他们指出,近代史研究所在学术研究上历来强调实证,以资料说话,范老提倡坐冷板凳,不求生前功名,但求可以传之久远的学术贡献。这种优良的所风学风是近代史所的宝贵财富。不可否认,以前片面强调学术研究为政治服务,严重束缚了学人的创造性,对近代史所的学术研究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这是当时的大环境使然。如今的学术研究环境可谓近百年来未曾有,老同志们勉励中青年学人珍惜难得的时代机遇,发扬近代史所扎实严谨的优良学风,不急于求成,甘守清贫,甘于寂寞,不为商品经济社会中种种物质利益所诱,充分利用近代史所优越的科研环境和科研条件,在学术上有所创获。

 

    老同志们还就今后近代史研究所的进一步发展建言,指出:近代史所的未来发展关键在创新,几代学人奋发有为,都是站在了时代的前列,推出了为世人瞩目的学术成果,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就没有发展。他们提出,近代史所历来重视资料建设工作,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资料建设依然为重中之重。他们的殷殷之情与拳拳之心溢于言表,令人感动。

 

    最后,副所长赵葛田、王建朗同志指出,近代史所有深厚的学术底蕴,优良的所风和学风是其60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基础,这些好的传统、好的学风理应在新的时代得以传承发扬。现在近代史所面临更好的发展机会,但与此同时社会大环境的浮躁又给学人们带来了新的困扰,近代史所应该努力抵制种种干扰,创造好的小环境,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学术界的联系,保持我们在国际国内学术界的话语权,真正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学术研究机构。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