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近代史所60年

罗敏同志在近代史研究所建所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作者:罗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5-26 字体: 打印
作者:罗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5-26 打印

罗敏同志在近代史研究所建所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近代史研究所青年学者代表、民国史研究室副主任)

 

    非常荣幸有机会作为本所青年学者代表发表感言。
 

    我从1996年进所攻读博士学位,至今已度过14载青春岁月,这里是我放飞青春梦想的地方。此时此刻,青春岁月所有欢乐苦涩的记忆一幕幕浮现在我的眼前,我还记得第一次踏上这座学术殿堂的忐忑不安,还记得论文第一次受到导师杨天石严厉批评时的伤心落泪,还记得青年学术讨论会上学友之间激烈的交锋和相互砥砺,还记得第一篇习作在所刊发表时的兴奋与喜悦。正是在近代史所严谨踏实的学术风气与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下,我从青涩的青年学子成为初窥学术奥妙的年轻学者。
 

    作为70后学人,在世纪交替之际,我们陆续入所工作,在市场大潮的冲击下,在生活压力面前,我们有过苦闷与彷徨,但近代史所以她独特的魅力成为我们青年学人的精神家园,正如一位学人在文章中写道:在这喧闹的时代,我们难免要为生计奔波,但每当走进东厂胡同1号,心情就自然会宁静许多,这里虽然是王府井大街,但并不见繁华的闹市,小径通幽处有几处淡淡的书香,可以任凭你的思绪自在的翱翔,在日益浮躁喧嚣的学术风气下,近代史所的这份恬淡与宁静是何等的弥足珍贵,作为学术新人,我们是如此的幸运进入青年学者成长的摇篮。在范老甘坐冷板凳的所风熏染下,我们不用为完成量化统计而奔忙,可以安安心心、踏踏实实地写好每一篇文章;在外地学者苦于资料难寻的时候,我们得享近水楼台之便,受用着近代史图书资料最为完备的图书馆。随着数以百万计的国民党珍稀档案的入藏,近代史所将当之无愧地成为近代史资料的重镇。尤其是近年来,所领导对青年学人的关心和培养,更促使我们茁壮成长,一年一度的青年学术讨论会已初步形成品牌,在院内外产生一定的影响,精心为我们搭建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让更多年轻学人走向海外,开阔视野,脱颖而出。

 

    在建所60年之际,近代史所更加生机盎然。60年的风雨兼程,60年的辛勤耕耘,近代史所迎来了硕果累累的60华诞。在这份沉甸甸的成果面前,我们为前辈的成果而感到骄傲,为他们喝彩,同时也深深感到,我们得到的太过丰厚,我们贡献的太过微薄,在未来的学术征途中,我们将永怀感恩的心,秉承踏实严谨的所风,坚守内心的恬淡与对学术的敬畏,再接再厉,力争再续辉煌。

 

(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