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宁举行

来源:新浪江苏 发布时间:2016-10-21 字体: 打印
来源:新浪江苏
发布时间:2016-10-21 打印

为缅怀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弘扬中山思想和博爱精神,102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中山陵隆重举行。来自美国、台湾、广州、上海、南京等地的150多位嘉宾以孙中山与现代中国为主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德海,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导朱庆葆,台湾海基会原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孙中山亲属后裔代表孙必达出席会议并致辞。盐城工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叶美兰代表参会学者在开幕式上发言。南京市委统战部部务委员汤雯、民革南京市委会副主委王真理出席本次会议。

 

朱庆葆介绍,孙中山精神时刻激励着华夏儿女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繁荣富强努力奋斗,孙中山先生的优秀品质和伟大精神也得到了两岸同胞的共同认可和传承,成为中华民族在21世纪不断发展壮大的文化根基和民族财富。叶美兰表示,近二十年来,对孙中山先生的研究成果丰硕,这是学术界繁荣的表现。

 

此外,邱进益博士指出,建设新中国需要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同胞应该心连心、手牵手促进中国梦的实现。“我们要致力于传承孙中山先生为民族振兴矢志不渝的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要大力弘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祖国繁荣统一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要深入领悟孙中山先生为追求真理百折不挠的精神,与时俱进担负起传播真理的使命。”

 

据孙中山纪念馆馆长张鹏斗先生介绍,本次学术论坛以“孙中山与现代中国”为主题,主要研究孙中山先生的博爱精神及爱国思想对当代中国人建设现代化中国、实现中国梦的现实意义。两岸学者的共同研讨有利于促进海峡两岸的合作交流,维护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也将为双方的孙学研究拓宽思路。

 

此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46篇,论文作者主要来自南京大学、江苏省委党校、江苏省社科院、江苏省档案馆、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广东省委党校、广东海洋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上海社科院等机构与部分辛亥革命后裔。大家围绕孙中山与振兴中华的中国梦孙中山的民权思想对当代中国的启示孙中山的革命实践与建国思想以及后世纪念孙中山的研究等学术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本次会议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南京大学、南京市委统战部、中山陵园管理局、民革南京市委会联合主办,江苏省孙中山研究会、江苏省历史学会、江苏省中国近现代史学会、南京中华民国史研究会、南京钟山文化研究会,孙中山纪念馆承办。(蒋佳琦 通讯员 高炜)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