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

【新华网】“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东中山举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11-14 字体: 打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11-14 打印

新华社广州11月14日电(记者黄浩苑)“世界视野下的孙中山与中华民族复兴——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14日至16日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海内外近70家学术机构的130余名学者共聚孙中山先生故乡研讨孙中山先生的丰富遗产。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世界视野下的孙中山与中华民族复兴”,旨在探讨孙中山先生为实现中国的民族独立、民族自由、民生幸福而无私奉献的人生轨迹,总结新时代下实现国家统一、富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经验。

 

近半个世纪以来,孙中山研究始终得到海内外学人高度重视,成为近代史学界的“显学”。大会吸引了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及美国、俄罗斯、法国、澳洲、新西兰、日本、韩国、新加坡、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近70家学术机构130余名学者参会。经专家组严格评审,从数百篇学术论文中评选出90篇论文,分为“政治军事外交”“思想文化”“经济社会”“人物关系”四个讨论组进行讨论研究。

 

随着社会科学研究的发展和海内外档案文献的不断发掘,孙中山研究更是不断走向深入,在探寻孙中山与世界、孙中山与中国近代化的关系方面成果显著。中国孙中山研究会会长熊月之说,孙中山是中国近代史研究中的重要对象,近年来对孙中山的研究资料上有新发现、方法上有新突破、理论上有新贡献。

 

同时研究者的视阈不断向经济史、文化史、社会史等层面扩展,一些前人较少涉足的领域,如对保守派、对立面等的研究,有了更多理性剖析。史料发掘拓宽了搜集的范围,特别是不断发现的影像史料、口述文献逐步纳入研究者的视野。

 

与会学者高度评价孙中山先生的伟大一生和他留给后人的丰富遗产。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希望,学界进一步深化孙中山研究,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早日实现中山先生提出的振兴中华的伟大目标。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广东省政协共同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