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何畏:让爱国主义成为青年前进动力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07 字体: 打印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07 打印

爱国主义自古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数千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艰难险阻,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密不可分的。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曾涌现出许多著名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如英勇抗击匈奴的卫青、霍去病,精忠报国的岳飞,“男儿到死心如铁”的辛弃疾,收复台湾的郑成功等。在近现代的历史上,当中华民族遭到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瓜分,出现亡国灭种之危机时,无数中华儿女奋起抵抗,从孙中山的“振兴中华”、李大钊的“中华民族更生再造”到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无不折射出内心深处家国天下的情怀,凝聚着振兴中华的探索与奋斗。

 

在当今世界,个人命运与祖国的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把个人与国家割裂甚至对立起来的言论,以个人主义对抗集体主义,把国家发展与个人尊严、制度约束与个人自由割裂开来,否定国家的政治性与社会性的双重功能。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也出现了一些片面追求物质利益的人,只谈个人奋斗,不顾国家利益。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广大青年必须清醒认识到,任何一个人的尊严、命运都是与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国家为个人成长成才提供了机遇,开辟了广阔的天地。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自觉把个人志向与祖国需要联系起来,把个人奋斗融入到民族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中去,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

 

在当代中国,中国的命运与中国共产党的命运、社会主义制度的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的本质体现。国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是由具体的社会形态、社会制度构成的实体。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先进政党的领导和先进社会制度的保证。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经过五四运动洗礼,越来越多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一页。中国共产党由马克思主义而生,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理论之源;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建,人民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场之根;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而奋斗,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了新时代,谱写了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篇章,奏响了民族精神的时代强音。历史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广大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深刻认识到,当前中国的命运与中国共产党的命运、社会主义制度的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是我们战胜逆境、推进事业的精神力量。

 

我们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刻,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广大青年必须恪守正道,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胜信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用奋斗书写民族复兴的时代篇章!

 

(作者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