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甲午战争120周年 > 纪念活动

靖国神社内 展旅顺大炮

作者:甲午遗证报道组 记者 蒋伊晋 张秀晨 来源:《法制晚报》2014年8月6日A19版 发布时间:2014-08-07 字体: 打印
作者:甲午遗证报道组 记者 蒋伊晋 张秀晨 来源:《法制晚报》2014年8月6日A19版
发布时间:2014-08-07 打印

发现展示有选择只字未提旅大屠

 

日清战争展区的四面墙上,用两面墙的面积展示了日方对甲午战争的介绍。日本人用表格列出了当时中日双方的实力对比,清朝军队兵力为63万人,日本参战兵力为24万人,比清军人数的一半还少。

 

顺着展示墙面浏览,记者看到,除了对战争的关键节点进行介绍外,日本人还用鲜红的字迹标注出了这些节点对日军的“重大意义”,无一不显示出日本人对战争胜利的炫耀。

 

例如,在“7月25日丰岛海战”的旁边,有一行红字标注“首场海战的胜利”;在“9月17日黄海海战”的旁边,则标注有“黄海海战大胜利”。

 

然而记者发现,在“12月21日攻占旅顺”的旁边,除了注明“日本第二军攻下旅顺,获得重型大炮七门、轻型大炮五六门、机关炮二十四门”的战绩外,对于日军在旅顺残忍屠杀两万多名老百姓的恶行却只字未提。

 

当时由于日本政府对事件真相的成功掩盖,当旅顺攻陷的消息传至日本本土时,全国多处庆祝胜利。大本营随后将第二军在旅顺劫掠的大批“战利品”运回国内,展示于东京的靖国神社,前往观展的人流“比到浅草、上野观光的还要多”。“战利品”这个名称在日本国内成为时尚。当屠杀的报道终于浮现时,日本社会也为之震惊。

 

靖国神社内的游就馆一共有大小14个展区。大多展出的是日本发动的历次侵略战争中“殉国”的日军遗品、史料等。

 

综观所有展区展出的实物及史料,没有一句提及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和表示反省的说明词,对在侵略战争中死去的日本人,无论是军官还是普通士兵,一概冠以“殉国”、“殉难”等美名。

 

大炮展台边摆放日亡士兵名册

 

“甲午战争是日本成为一个近代国家的第一步,从日本人的角度来讲,这不得不说是一场重大的胜利。”一名在浏览大炮解说牌的日本游客说。

 

在旅顺大炮展台附近,陈列着一台类似于中国古代轿子的展品,这件展品叫做“御羽车”,它象征着日本所有战死的亡魂,在它的前面摆放着一本厚厚的名册,这是日本所有阵亡士兵的名册。

 

记者注意到,在游就馆内也有一些中国游客在参观。“在馆里的观览是悲痛与气愤的,刺刀每展出一次,我都会全身血涌,仿佛看到了无辜百姓的惨死。”一名曾经到过这里的中国游客在网上留言称。

 

存放着从中国掳走的旅顺要塞炮的靖国神社,是日本近代史上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的精神支柱。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张海鹏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从历史的角度看,促成日本走向军国主义的背景和原因是多角度的,政治、军事、外交等方面的因素都不可忽视。

 

张海鹏说,早在16世纪末,日本战国时代末期统治者丰臣秀吉的政治理想就是让日本占领琉球、菲律宾、朝鲜乃至中国。1596年,他就曾率领军队,要实现占领朝鲜的欲望,后来朝鲜抵挡不过,向明朝求援,明朝皇帝派军队去朝鲜,一起打败了丰臣秀吉,丰臣秀吉也因此死在了朝鲜。继他之后的日本幕府思想家和政治家们同样想占领上述几个地方,并且从未放弃。

 

到1868年明治维新,也是日本走上资本主义道路时,日本大量学习了西方的资本主义制度,建立了其现代的海陆军。日本的大臣们也都去欧美留学或访问,开阔了国际视野的同时,日本已经拥有了更为强大的国力和更为膨胀的野心。由于明治维新是一次不彻底的自上而下的改革,保留了大量封建残余,因此,日本的资本主义发展一开始就带有鲜明的军事特征,使日本很快走上了军国主义道路。

 

自19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就已经存心要对中国发动战争了。可以说,在当时,日本已经将发动侵华战争当成了一项国策。

 

日本军国主义形成原因中,近代天皇制的确立成为日本军国主义形成的政治基础、前提条件。明治天皇在改革近代军队的同时,对日本历史上形成并延续下来的封建武士阶层进行了改革,这种“富国强兵”的军事改革演变为一条赤裸裸的军国主义路线。

 

张海鹏认为,在上述所有背景下,日本训练的军队已经建成了五六万人的现代化部队,加上预备役,足有30万之多。另外,还成立了参谋本部,直属天皇管理,军事作用的突出也是走向军国主义的重要一步。此外,日本的军事工业发展则为日本军国主义形成奠定了物质基础。

 

1893年成立的战时大本营,以及后期物资供应委员会,标志着日本在政治、军事、后勤物资上都做好了相应准备。另一方面,外交层面,日本也与英国通过外交方式使英国在“日本侵华”时保持中立,并于1894年7月和英国签署了条约。另一方面,日本也在国内动员上做了很多工作,实现了举国一致,使得军国主义有了相应的基石。

 

“甲午战争开战前,日本将战时大本营搬到广岛,天皇也到了广岛,以大元帅身份统一指挥,可以说,这时的日本真正走上了军国主义的道路。”张海鹏说。

 

谈及现如今的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迹象仍然明显,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需要警惕。张海鹏指出,如今的部分日本政治家,有着对日本作为“非正常国家”的不满。

 

张海鹏说,不难理解的是,作为经济大国的日本GDP居世界第三,却不是政治大国,在联合国没有“入常”,政治发言权不大,也不是军事大国,其不被允许建立军队,更无权对外宣战,也不能保持军工能力。

 

张海鹏说,在日本部分右翼势力的鼓动下,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及海外派兵的图谋都已开始逐步实现,为修改《和平宪法》做着准备的日本也在武器出口等方面谋求努力。

 

但是,二战后的日本社会毕竟得到了相应的改造,美国代表盟国进驻后,使得日本大部分民众接受了《和平宪法》。日本人已经今非昔比,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军国主义复活行为早已没有举国一致的支持,相反,有众多日本民众表示抗议。

 

“安倍上台时,国内的支持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安倍经济学,但是能否带领日本经济复苏仍需考量,而且,其军国主义道路的行径将威胁亚洲乃至世界和平,因此而导致的外交僵局同样不利于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经济走势,因此,日本安倍政府能否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仍需观望。”张海鹏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