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报报道】“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正式上线发布

作者:记者张君荣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09-13 字体: 打印
作者:记者张君荣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09-13 打印

92日,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办上线发布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巡视员、副主任孙德立,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章百家、李伯重、沈志华、马敏、汪朝光、韩东育、曹景行、崔永元等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李培林指出,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抵御外侮取得全面胜利的壮丽史诗,同时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因此,研究抗日战争史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就需要我们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全面系统发掘整理抗战时期的历史资料,深入推进抗战时期的历史研究,做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取得更多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指示。20166月,为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正式批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图书馆及国家档案局牵头建设“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从201710月中旬平台上线试运行至今,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发展迅速,卓有成效。

 

李培林指出,抗战文献数据平台有内容丰富、公益开放、技术领先、服务社会四大特点。首先,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囊括抗战期间出版的有关抗战、中日关系出版品;战后出版的各类档案、文献、影像、史料集;国家各级档案机构所藏相关档案等,卷帙浩繁,内容丰富,数量巨大。第二,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坚持公益开放、免费服务的原则。第三,抗战文献数据平台采用先进的数据录入、保存、共享、呈现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专业数据平台标准,获得了海内外学术机构的一致好评,为与其他学术机构共享史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四,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秉持着立足学术、服务社会的宗旨,为广大民众提供了一个了解历史、学习历史的机会。

 

会议围绕“公益、共享与抗战史”“抗日战争研究与数据库建设”“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的推广与运用”等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据悉,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图书馆、国家档案馆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承办,百度云提供技术支持。从201710月上线试运行至今,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坚持公益开放、免费服务的理念,致力于汇集所有和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有关的文献数据,并借助百度公司提供的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向全球学术界、教育界以及民众提供永久免费服务。

 

会议介绍,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依托近代史研究所馆藏资源,与国家图书馆、国内外多所高校等机构单位合作,整理上传大批文献资料。截至20188月底,平台已上传图书11000余种,报纸近400种,期刊约1000种,总计近1000万页各类资料,业已成为抗日战争研究的重要阵地。预计未来五年之内,平台将成为全球领先的抗日战争乃至近代中日关系研究的史料平台。平台的创建和进一步完善,必将极大推进我国抗日战争及近代中日关系史的研究。

 

会议介绍,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的一大亮点是红色文献专题数据库。平台推出了近两百种红色文献,其中既有抗战时期各根据地编印的图书,也有《红色中华》《解放日报》《晋绥日报》等著名的红色报刊。此外,平台征集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珍藏的“卡尔逊档案”的全部电子版,该档案充分显示了战时国际友人眼中所看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在敌后开辟抗日根据地的真实状况。平台将不同种类的红色文献汇聚在一起,既方便研究者浏览和检索,同时也为研究者提供新的线索,弘扬红色文化,突出抗战主旋律。

 

会议认为,随着人民的知识需求日益增长,而相关知识产品的服务却不平衡不充分。抗战数据平台大大促进了学术资源的平衡配置,让二三线城市高校历史专业的师生免受无“米”下锅的困扰,专心从事高质量的创新型研究,也便于民众近距离触碰到历史,接受爱国主义历史教育。平台收藏的历史资料真实展现出中华民族热爱祖国不畏强暴勇于抗争的伟大的抗战精神。平台也将着手开展与各地博物馆、展览馆、中小学的合作,力争采取多种途径,把平台打造成一个集历史研究、历史教学、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

 

会议认为,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的创建,既顺应了全球化和数字化时代的发展趋势,又是正视历史、文化自信的体现,亦有助于人类共有和共建的和平未来的实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