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

【中华读书报报道】“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上线

来源:《中华读书报》(2018年09月12日02版) 发布时间:2018-09-16 字体: 打印
来源:《中华读书报》(2018年09月12日02版)
发布时间:2018-09-16 打印

本报讯(记者丁杨)抗战胜利七十三周年纪念日(201893日)到来前夕,以文献构筑信史数据引领未来为主题的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在京举行。

 

出席发布会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巡视员(副主任)孙德立、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等领导,章百家、李伯重、沈志华、汪朝光、崔永元等五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者围绕“公益、共享与抗战史”“抗日战争研究与数据库建设”“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的推广与运用”等话题各抒己见、深入交流。

 

作为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的一部分,“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下称平台)于2016年底着手创建,由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与百度云联手承办。自201710月上线试运行至今,平台已上传图书一万一千余种,报纸近四百种,期刊约一千种,总计近一千万页各类资料。本着公益开放、免费服务的理念,平台致力于汇集关于抗战与近代中日关系的文献数据,借助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向全球学界、教育界及研究者、爱好者提供永久免费服务,这一举措有望解决二三线城市高校历史专业师生研究资料不够充分的难题,亦可令普通民众有机会接触到权威、详实的历史信息。

 

据悉,平台计划五年内上传文献总量将超过日本亚洲历史资料中心,促进我国抗日战争及近代中日关系史研究。接下来,平台将与各地博物馆、展览馆、中小学合作,力求集历史研究、历史教学、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