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崔永元口述历史中心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8-12-24 字体: 打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8-12-24 打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张君荣)12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与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在近代史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围绕崔永元口述史中心所收藏的抗战文献的整理与利用问题展开合作。崔永元口述史中心主任丁俊杰教授、副主任林卉老师、资料馆藏室主任于音老师、档案专员孙彧老师,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科研处处长杜继东老师、研究员罗敏老师、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业务骨干田武雄老师、薛舒萌老师等相关专家学者与会。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抵御外侮取得全面胜利的壮丽史诗。搜集、整理和呈现抗日战争相关历史资料,是我们牢记惨痛历史教训,弘扬民族抗争精神的必由之路。这一工作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社会意义。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专门从事口述史料的收集、整理和学术研究以及传播、交流工作。自2002年开始,崔永元口述历史团队历时十六年,持续收集并整理包括战争、电影、音乐、外交、留学、知青等六个以上门类的口述历史影像记录,目前已采访重要历史见证的高龄嘉宾5000多人次,逐渐形成了中国大陆内容最为丰富的口述历史资源库,并在国际上产生显著影响力。不仅如此,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还保存了大批抗战时期日本文献,包括日军战时宣传品、叙功记录、战史资料集、战争回忆录、战史研究著作以及反映日本社会战时情况的日文材料。这批历史文献真实记录日本侵华的累累罪行,同时也反映了战时日本国内社会的各种状况,具有非常重要的史料价值。

 

崔永元口述史中心授权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以下简称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将这批日文文献扫描电子化后,在抗日文献数据平台发布,永久供学界和公众免费浏览或下载。抗战数据平台将义务负责上述全部文献的扫描、著录事宜。这批文献的电子化和开放化,一方面将有利于帮助民众认识历史,了解历史,接受爱国主义历史教育,另一方面也必将呼应全球化和数字化的时代要求,推进我国抗日战争及近代中日关系史的研究。

 

据悉,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网址:www.modernhistory.org.cn)一直致力于汇集所有和抗日战争及近代中日关系有关的文献数据。该平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图书馆及国家档案局牵头成立。从201710月上线试运行至今,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坚持公益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向全球学术界、教育界以及民众提供永久免费文献数据服务。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依托近代史研究所馆藏资源,与国家图书馆、国内外多所高校等机构单位合作,整理上传大批文献资料。截止201812月,平台已上传图书23000余种,报纸400余种,期刊1200余种,总计1300余万页各类资料,逐渐成为抗日战争研究的重要阵地。预计未来五年之内,平台上传文献总量将超过日本亚洲历史资料中心,成为全球领先的抗日战争乃至近代中日关系研究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