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将开放日文抗战史料 提供永久免费文献数据服务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19-01-03 字体: 打印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19-01-03 打印

201812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与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在近代史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崔永元口述史中心所收藏的抗战文献的整理与利用问题展开合作。

 

 

抗战文献新华社资料图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专门从事口述史料的收集、整理和学术研究以及传播、交流工作。中心保存了大批抗战时期日本文献,包括日军战时宣传品、叙功记录、战史资料集、战争回忆录、战史研究著作以及反映日本社会战时情况的日文材料,具有非常重要的史料价值。中心授权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以下简称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将这批日文文献扫描电子化后在平台发布,永久供学界和公众免费浏览或下载。一方面将有利于帮助民众认识历史,了解历史,接受爱国主义历史教育,另一方面也呼应全球化和数字化的时代要求,推进我国抗日战争及近代中日关系史的研究。

 

据了解,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一直致力于汇集所有和抗日战争及近代中日关系有关的文献数据,依托近代史研究所馆藏资源,与国家图书馆、国内外多所高校等机构单位合作,整理上传大批文献资料,向全球学术界、教育界以及民众提供永久免费文献数据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