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

第一届“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中学历史学习”征文活动筹备会在津召开

来源: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7-10 字体: 打印
来源: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7-10 打印

74日,第一届“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中学历史学习”征文活动筹备会在天津举行。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的工作团队与天津人民出版社的领导成员,会同来自北京、天津、广西、新疆、安徽、山西等地一线中学历史教学、教研骨干,召开了这次会议。会上,与会人员高度肯定了这次征文活动的主办单位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天津人民出版社的权威性,以及助力与服务中学历史教学的能力和热情。各位与会人员在发表各自的认识与建议的同时,展望了将于8月底在北京召开的第一届“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中学历史学习”征文颁奖大会,以及未来将获奖征文结集出版的美好前景。

 

 

会议一开始,天津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任洁、第二编辑室副主任吴丹与来自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的徐思彦总编、周月峰、张燚明分别致辞,阐明了双方合作举办此次征文活动的初衷。

 

 

任洁指出,当下许多学术数据库都要价不菲,而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秉承“公益开放”的理念向全社会提供服务,既是学术界的一大福音,又将助力于中学历史教学与中学生历史学习:通过在平台上阅读丰富的原始史料,同学们可以发挥才智,来了解历史细节,进一步深化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因此,作为一个一贯注重社会教化与青少年教育、弘扬我国历史文化的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很愿意与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合作,为之提供服务。同时,让有着正确导向的历史著作,如利用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史料撰写的著作在图书市场上有一席之地,也会促进图书市场的良性发展。吴丹谈到,抗战文献数据平台所主办的征文活动,将有助于中学历史教师引导学生正确地看待历史、看待自己,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

 

 

徐思彦指出,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作为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的基础性、标志性的核心项目与主体工程,在服务学界的同时,也希望能够助力中学历史教学。具体说来,历史教学与研究在中学、大学中都相对边缘,这在国家综合实力日益增强、软实力大幅度提升、需要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今天,值得我们每个人深刻反思。因此,如何让更多的中学生对历史产生兴趣,无论是大学老师还是中学老师,都是责无旁贷的。然而,作为学术界的一员,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的工作团队对中学历史教学领域颇感陌生。因此,团队成员希望借此机会听取在教学、教研一线工作的老师的建设性意见,打通学术界与中学历史教学一线的沟通渠道,使平台为中学历史教学,做出更多、更有意义的贡献。

 

 

周月峰结合自己的个人体悟,谈论了抗战文献数据平台服务助力中学历史学习的初心与美好愿景。他认为,中学时代对于个人的人生而言十分重要,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了他们的三观。自己走上了大学历史老师这个职业,即与中学历史老师对自己的言传身教密切相关。然而,大学与中学的历史教育,以及大学中的历史研究与学科教学研究之间,存在很大的隔阂。因此,8月底的会议即旨在促成大学历史老师与中学历史老师走到一起,就如何使优质的学术资源渗透至中学历史学习这一议题,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张燚明就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主办单位的代表致辞后,来自全国各中学、大学与教学科研机构的老师与研究人员就如何使抗战文献数据平台服务于中学历史学习这一论题,同主办单位的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供了具体的建议与认识。

 

来自中学历史教学、教研一线的老师与研究人员一致认为,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的上线,为民族自信注入了正能量。长期以来,由于中学历史老师能够获取的资源有限,同时基本止于阅读研究论著而非原始史料的层面,因此,把平台资源引入中学历史教学之中,将有利于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与素材,培育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优化学习方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尽管中学历史教学受到中考与高考的影响,但仍致力于还原更丰满的历史。有了平台,可以借助鲜活的历史文献,将同学引入理论分析、理性思考之中,进而培养研究型人才。具体而言,可以开展与平台相关的同课异构活动,以及有关的课外实践活动,如学生写史,并成立相关的社团,举行相关的读书会、座谈会,同时使之纳入中学历史教师继续教育的范围,举行教学大赛等。

 

 

与会老师还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与个人认识,指明了平台服务于中学历史教学的具体路径。天津市南开中学校长刘浩回忆,当年自己在参与命题时,曾扫描过书上刊载的名人题词,大费周章。他指出,在平台上线后,若再需要类似的一手史料,到平台上下载就可以了,不仅方便,而且可信。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方美玲则指出,近代中日两国恩怨交织,“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不仅有着大量抗战文献数据,同时有着许多近代中日关系的史料,应该“从中日关系发展的视角看抗战文献数据与中学历史教育”,以引领学生乃至于全社会历史地、全面地认识抗战历史,认识现今的中日关系发展。天津一中历史教师张强指出,过去中学历史教学常常在口述历史方面努力,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加上大量影视题材对记忆潜移默化地形塑,特别是有关中国近代史的口述史,往往容易失真而被掺入后见之明,因此平台引入中学历史学习,以文献为导向,不惟更加新颖,也相对可靠。南开中学历史教师杨晓庆亦认为,于高中生而言,理性分析、思辨更加重要,因此文献研习相对于单纯的口述,也更有必要。

 

 

广西教育学院教研部历史教研员、广西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夏辉辉,天津市河北区教师进修学校历史教研员的李学敏与安徽省特级教师、蚌埠市历史教研员王昌成指出,现行教科书涉及的抗战史实内容很少,这就导致学生对相关历史缺少清晰认识,比如大部分学生无法说清楚“九一八事变”与“七七事变”的来龙去脉。至于中学历史老师,无论是寻找史料,还是选取史料,都感到无从下手。现在,平台的出现解决了这些困难,许多老师都觉得这个平台出现的太及时了,因为平台为教学提供了大量内容,如平型关大捷,教材上的内容就十分简略,但在平台上则有大量一手文献。太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正高级教师臧泽峰指出,现在的高中生,仅依靠教材已无法应对高考,需要更广泛的阅读,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即可以就此为学生提供动力与支持。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引入中学历史学习以后,各个地区乃至各个中学既可因地制宜,又将因之受益匪浅。新疆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漆志忠、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历史教研员罗金永老师与天津市第十九中学教师王怀明都表示,由于各个省份乃至许多中学在抗战史上都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故而可以结合地方史和校史的讲授,开展编写校本教材、地方教材、进行研究性学习等活动,促进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在中学历史学习中的运用。

 

 

与会老师的看法得到了活动主办单位代表的积极回应与肯定。大家一致表示,在接下来的一个半月中,将会积极投身于第一届“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中学历史学习”征文活动的宣传、征稿与初审等工作当中,并十分期待于8月底再次相会于北京,将第一届“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中学历史学习”征文活动筹备好、组织好,以此为起点,促进学术与教学的融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