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

第一届“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中学历史学习征文活动”在京召开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8-24 字体: 打印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8-24 打印

824日,第一届“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中学历史学习征文活动”暨“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中学历史教育”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召开。来自近代史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与来自北京、天津、山东、山西、安徽、广西、新疆等地的20余位中学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天津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201710月平台上线试运行至今,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以下简称“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共上传图书31000余册、约850万页,期刊2300余种、约247万页,报纸800余种、约486万页,共计1614.9万页。预计到今年底文献上传总量将达到2000万页。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成为亚洲最大,全球领先的文献数据平台。

 

秉持公益开放、服务社会的原则,317日,抗战文献数据平台联合天津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启动了第一届“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中学历史学习征文活动”,共收到1993篇来稿,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均有学生投稿参赛。

 

半个月来,经由专家评选,优中选优,共有12篇文章入选。在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历史专业学者与中学教育专家,对学生的报告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充分肯定学生历史写作的水平和潜力的同时,鼓励同学们进一步挖掘史料,提升自己的历史认识水平。

 

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金民卿表示,举办此次活动主要有三个目标。第一,弘扬爱国主义文化。第二,培育优秀人才。第三,打造品牌活动。

 

金民卿还谈到,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秉持服务社会的宗旨,扩大平台影响力的同时,也希望更多民众借助平台喜欢历史,认识历史。平台以后会加大力度,与社会各部门,尤其是中小学教育部门的合作,让中国近现代史走进校园,走入课堂,助力中小学历史课程改革,让老师有的教,让学生喜欢学。平台还将开展丰富多样的社会活动,把征文大赛打造成系列品牌,举办中小学教师历史教学大赛、中小学教师历史征文大赛等活动,提高教师和学生对历史教学、历史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师生的创新能力。

 

/北京青年报记者 崔毅飞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