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

【中国教育新闻网】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中国历史教育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27 字体: 打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27 打印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实习生 陈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和天津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一届“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中学历史学习征文活动”暨“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中国历史教育”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来自近代史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与来自北京、天津、山东、山西、安徽、广西、新疆等地中学师生代表参会。

 

201710月中旬平台上线试运行至今,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以下简称“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共上传图书31000余册约850万页,期刊2300余种约247万页,报纸800余种约486万页,共计1614.9万页。预计到今年底,文献上传总量将达到2000万页。该平台计划在未来5年内成为亚洲最大、全球领先的文献数据平台。

 

秉持公益开放、服务社会的原则,今年3月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启动第一届“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中学历史学习征文活动”,截至730日,共收到1993篇来稿。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均有学生投稿参赛。半个月来,经由活动组委会组织的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评选,优中选优,共有12篇文章入选。

 

中国历史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陈于武、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兼副所长金民卿、天津人民出版社总编王康分别代表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和天津人民出版社致辞。金民卿表示,举办此次活动主要有三个目标:一是弘扬爱国主义文化,使参赛学生通过写作,都认识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提升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二是培育优秀人才;三是打造品牌活动,希望更多民众借助平台喜欢历史,认识历史。

 

在当天举行的“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中学历史教育”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统编普通高中教科书《历史》总主编张海鹏,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资深教授、统编普通高中教科书《历史》总主编徐蓝,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沈志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朱浒等学者,与各省市中学历史教研员、特级教师及一线青年教师骨干围绕中学历史教学的现状,高中历史新课标的推进,对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的期待与希望,历史研究与历史教学融合途径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深化了对历史教育相关问题的认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