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

【新浪教育】首届“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中学历史学习征文活动”在京颁奖

来源:新浪教育 发布时间:2019-08-27 字体: 打印
来源:新浪教育
发布时间:2019-08-27 打印

新浪教育讯 8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和天津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一届“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中学历史学习征文活动”暨“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中国历史教育”研讨会在近代史研究所召开。来自近代史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与来自北京、天津、山东、山西、安徽、广西、新疆等地的20余位中学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201710月中旬平台上线试运行至今,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以下简称“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共上传图书31000余册,约850万页,期刊2300余种,约247万页,报纸800余种,约486万页,共计1614.9万页。目前文献上传进展顺利,已经超额完成预期任务,预计到今年底文献上传总量将达到2000万页。抗战文献数据平台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成为亚洲最大,全球领先的文献数据平台。

 

今年317日,抗战文献数据平台联合天津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启动了第一届“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中学历史学习征文活动”,在730日征文截止以前,共收到了1993篇来稿。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均有学生投稿参赛。半个月来,经由活动组委会组织的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评选,优中选优,共有12篇文章入选。

 

中国历史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陈于武、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兼副所长金民卿、天津人民出版社总编王康分别代表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和天津人民出版社致辞。金民卿表示,举办此次活动主要有三个目标。第一,弘扬爱国主义文化。主办方很欣慰地看到参赛的学生通过写作,都认识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抗日战争数据平台正在着力争采取多种方式,把平台打造成一个集历史研究、历史教学、爱国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

 

第二,培育优秀人才。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也是一个有着悠久著史传统的民族。要把下一代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就必须从小培养他们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同时主办方也期待从中育得史学新苗,为历史研究培养下一代的新生力量。

 

第三,打造品牌活动。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秉持服务社会的宗旨,扩大平台影响力的同时,也希望更多民众借助平台喜欢历史,认识历史。平台以后会加大力度,与社会各部门,尤其是中小学教育部门的合作,让中国近现代史走进校园,走入课堂,助力中小学历史课程改革,让老师有的教,让学生喜欢学。平台还将开展丰富多样的社会活动,把征文大赛打造成系列品牌,举办中小学教师历史教学大赛、中小学教师历史征文大赛等活动,提高教师和学生对历史教学、历史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师生的创新能力。

 

天津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王康在启动仪式上发言表示,“作为一家有着近七十年历史的社科类综合性出版社,弘扬主旋律、传承优秀文化、助力学术成果的积累与普及,始终是天津人民出版社努力的方向。”天津人民出版社不仅会将包括优秀文章在内的征文作品集结出版,也将积极参与围绕平台资源进行的多元开发,为平台资源的社会效益最大化和相关的教育、教学等内容提供全方位的出版支持,通过将学术成果普及化,既助力研究,也服务社会。

 

活动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历史专业学者与中学教育专家,对学生的报告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充分肯定学生历史写作的水平和潜力的同时,鼓励同学们进一步挖掘史料,提升自己的历史认识水平。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中学历史教育”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统编普通高中教科书《历史》总主编张海鹏,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资深教授、统编普通高中教科书《历史》总主编徐蓝,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沈志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朱浒等学者,与各省市中学历史教研员、特级教师及一线青年教师骨干围绕中学历史教学的现状,高中历史新课标的推进,对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的期待与希望,历史研究与历史教学融合途径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深化了对历史教育相关问题的认识,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