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术史研究群

讲座预告|大一统:一个中国历史理论的核心观念

发布时间:2023-03-17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3-03-17 打印

主讲人简介
杨念群,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学术兴趣是中国政治史、社会史研究,并长期致力于从跨学科、跨领域的角度探究中国史研究的新途径。在各知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著有《“天命”如何转移:清朝“大一统”观的形成与实践》(2022)、《百年清史研究史·思想文化史卷》(2020)、《五四的另一面:“社会”观念的形成与新型组织的诞生》(2019)、《何处是江南:清朝正统观的确立与士林精神世界的变异》(2010)、《再造“病人”:中西医冲突下的空间政治(1832-1985)》(2006)、《中层理论:东西方思想会通下的中国史研究》(2001)、《儒学地域化的近代形态:三大知识群体互动的比较研究》(1997)等二十余部。主持《新史学》丛刊(中华书局版)及《新史学:多元对话》系列丛书。
 
近年部分书影
 
 
《“天命”如何转移:清朝“大一统”观的形成与实践》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再造“病人”:中西医冲突下的空间政治(1832-1985)》(第2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