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新闻史研究群

近代史研究所新闻史研究群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1-04-30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1-04-30 打印

 

    近年来,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愈来愈受重视。如何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中借鉴多学科理论、方法及视角,形成新的问题意识,成为一个重要的学术增长点。其中,通过借鉴新闻传播学科的理论及视角来研究中国近代史即为一个重要方向。围绕考察新式传播技术的应用,以及新闻界作为信息传播媒介,实现政治与社会互动,进而推动近代中国历史演进的相关问题已越来越受到史学界关注,并产出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中西文英文报刊在近代中国的历史演进中扮演了重要作用,本所前辈学者的研究素来有注重利用新闻报刊史料的传统,近年来本所来自不同研究室的数位同仁延续这一传统,在开拓发掘新的报刊史料的同时,还对政府舆论宣传机制、在华外文报刊、中外记者群体、近代信息传播技术的引入、书籍传播和民众观念等问题均有相当深入的研究。这些研究不仅在近代史领域产生影响,也引起新闻学领域相关学者的关注和认可。本所的图书馆藏有种类繁多、数量巨大的中外文报刊,这是国内其他高校和研究机构中不具备的优势资源,并且抗战数据文献平台正在对本所藏有的若干种近代外文报刊进行数字化处理,这将为今后利用这批珍贵的资源提供了便利。

    本所同仁注重与新闻学领域及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的交流。在过去两年中,先后依托所青年读书会举办过新闻史研究圆桌讨论会、讲座等活动,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山东大学新闻学院、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学者参与了这些活动,并纷纷表达了与本所同仁进一步对话与合作的意愿。

鉴于上述状况,为推动新闻史的研究,筹备组于2020年12月9日向近代史研究所申请设立新闻史研究群,2020年12月30日,正式获批成立。

新闻史研究群将凝聚所内有志于从事这一领域研究的力量,推动跨学科的交流互动,并助力一批青年人快速成长。除所内各研究室具有一定研究基础的科研人员外,研究群将吸收院内外有志于新闻史研究的同行参加,办成一个开放的学术群体,也为近代史领域和新闻史领域的学者们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研究群将组织一系列学术研讨活动,其中包括定期举办学术讲座,邀请海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研究,同时也计划举办相关论文研讨会,并邀请期刊编辑参与讨论,以促进完善论文写作及成果发表。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