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日历史共同研究

日强令修改教科书有关领土争端和历史罪行内容

作者:赵卓昀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6-05-16 字体: 打印
作者:赵卓昀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6-05-16 打印


    日本文部科学省29日结束了年度教科书审定工作,一批高中教科书中有关领土争端和日本二战罪行的内容被强令修改,以“与日本政府立场保持一致”。这些修改包括把钓鱼岛和独岛(日本称“竹岛”)称为“日本领土”,修改粉饰有关二战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内容,把“南京大屠杀”事件死亡人数模糊化等。

 

  韩国政府已经就日本方面的举动提出强烈抗议,指责日本政府企图借此美化侵略历史,向日本年轻一代灌输歪曲的历史观。

 

  妄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

 

  文部科学省此次共对6门学科的306种教科书进行了审定,其中大多数是高中一年级课本。所有教科书都已获得批准,将从明年春天开始使用。

 

  日本共同通讯社援引日本官员的话说,在对历史和地理教科书的审定中,文部科学省要求对40处涉及“尖阁诸岛”(即我国的钓鱼岛及其附近岛屿)以及“竹岛”内容中的26处进行修改。

 

  一本教科书中原本说:“竹岛”是存有争议的地区,关于其归属问题日本仍在与韩国谈判。在此前的审定中,包含有这一说法的教科书曾获得批准,但这一次却被文部科学省要求修改,以求更加“准确”。结果,这一段被改成:“竹岛”是日本领土,归岛根县管辖,韩国也声称对其拥有主权。

 

  在有关我国的钓鱼岛及其附近岛屿问题上,一些日本教科书也被要求修改,直接将其称为“日本领土”。一名文部科学省官员就此解释说:“有必要与政府立场保持一致,解释清楚我国拥有它们。”

 

  中国政府一直主张,钓鱼岛及其附近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此外,一本地理教科书原本在介绍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礁石时说,如果没有高大的海堤保护,这片岩礁在涨潮时就会被海水吞没。修改后的这一段却说:修建海堤是保护这片岩礁免受侵蚀的措施之一。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规定,岛屿应是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冲之鸟礁石实际上在涨潮时仅有两块床垫大小的礁石露出水面,无人居住,更无法自我维持经济活动。但日本一直称其为“岛屿”,并据此认为它有200海里经济专属区。

 

  中国政府曾多次表示,中日双方对冲之鸟礁石的海域性质和范围有不同认识,双方应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由此产生的问题。

 

  进一步粉饰历史罪行

 

  日本政府此次插手干涉教科书内容不仅涉及领土争端问题,而且还涉及历史问题。

 

  一本教科书原本说,二战中,许多来自中国、朝鲜半岛和东南亚国家的妇女“被日军逼迫成为‘慰安妇’”,遭受了非人的折磨。但文部科学省认为,这样的表述容易引起“误解”,下令把这部分文字修改为:这些妇女“被作为日军‘慰安妇’”,遭受了非人的折磨。这样一改,日军的加害者形象就被淡化了。

 

  在“南京大屠杀”死亡人数上,文部科学省要求修改得更“平衡”。一本世界史教科书原本说:“遇害者人数据说达20万人以上,但中国公布的数字是30万人以上。”修改后的文字是:“遇害者人数据说达20万人以上,但关于这一数字还有其他多种说法。中国公布的数字是30万人以上。”

 

  韩国:不能容忍对独岛的表述

 

  韩国政府30日敦促日本修改教科书中关于独岛的表述,并警告说,如果日本拒不修改,韩国将采取严厉措施,包括加强对独岛的实际控制。目前,有一支小规模韩国警察部队驻守在该岛上。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对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的55种日本高中地理、历史和社会教科书的研究表明,其中有20种歪曲事实,把独岛称为日本领土。”他指出,这表明日本政府企图美化侵略历史,向日本学生灌输错误的历史观。韩国不得不质疑日本是否有诚意发展与韩国的友好关系和寻求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韩国联合通讯社说,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将于30日召见日本驻韩外交官,就此事正式提出抗议。这将使韩日之间本已陷于低谷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