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近代史资料 > 全文提要

《近代史资料》总142号篇目提要

发布时间:2021-07-26
发布时间:2021-07-26
字体: 打印

 

 

李秀成方山被执的调查报告

                     陈枫林著  王密林  曹 曦 整理

    本篇报告系上世纪50年代初受南京市文物保管委员会委托,完成于19536月,当中搜集大量的口碑史料,详细披露了李秀成被捕杀的具体过程,是太平天国史研究重要且珍贵的史料,报告经多人批注,本身也颇有文献价值。

 

任阙斋东游漫录

章宗祥著    策 整理

 

本篇系章宗祥19281929年所作,详细记录其担任驻日公使期间(1916-1919)的所见所闻及友人交际情况,间有回忆和议论,可与本刊曾经刊载过的章宗祥《东京之三年》互补。

 

中国海关《十年报告》选译(1902-1911)

——陆海军变化、土匪、革命

郭大松译

 

本篇报告具体介绍了清末十年各口岸所在地区军事改革,特别是新式陆军和海军建设情况,包括新式陆军的编制、兵种、武器配备,士兵薪水、兵员数量等,以及筹建海军计划、海外购买战舰、国内造船厂或香港等地外籍造船厂建造的舰艇情况,反映了清末中国陆海军的变化概貌。

 

六二回忆(十一)

李景铭 著

 

本篇系作者回忆其1939年至1940年的经历,详细记载了这一时期日本的对华政策,尤其是与汉奸伪政权的勾结、对重要政治人物的拉拢,以及华北伪政权政治、经济、文化情况、各派系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对于了解这一时期华北政局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

 

孙洪伊年谱简编

谷小水

 

年谱搜集大量报刊、日记、信函、资料汇编等多种材料编辑而成,详细勾勒了晚清民国重要的政治活动家和政论家孙洪伊一生事功的主要方面,为孙洪伊以及晚清民国若干重大问题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补充。

 

孙瑞芹自传(四)

张坚一  张未名 译    康 校

 

本期作者主要记述了以下方面的内容:一是20世纪2030年代北平新闻界的情况;二是19351937年的华北局势,以及日本对北平的占领经过;三是各派系包括日本对北平新闻媒体的争夺及管控情况,不仅对于战时新闻史研究,且对于日本侵华史研究均有重要价值。

 

陈布雷致宋美龄函一封

古为明整理

 

此函系抗战时期陈布雷代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歌乐山第一保育院给宋美龄的请款函。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