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近代史资料 > 全文提要

《近代史资料》总139号篇目提要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8-27
发布时间:2019-08-27
字体: 打印

锡良函稿(十)

 

本篇系锡良函稿连载的最后一期,为宣统元年至三年锡良担任东三省总督和热河都统时期的往来函件,其中大部分内容涉及达尔罕王旗在清末蒙旗放垦中的曲折经历。

 

美国人信函中的慈禧宴会

 

南方  戴建兵  编译

 

本篇根据胡佛研究所保存的一份1902的书信,介绍了庚子事变后,慈禧及宁寿公主宴请美国驻华公使康格夫人的外交活动,为研究者提供了重要历史事件的细节记录,可以与萨拉.康格d的《北京信札》互补。

 

中国海关《十年报告》(1902-1901)选译

——行政、省咨议局

 

郭大松  

 

本篇选译的是海关《十年报告》(1902-1911)中“行政、省咨议局”部分。主要内容是各口海关所在省、府及口岸十年间的行政机构变迁及清末立宪活动,包括各自治团体、商会组织及其活动的情况,涉及辛亥革命前后的行政及社会状况。

 

汪荣宝致陆征祥手札

 

喻乐  整理

 

本篇收录了驻瑞士公使汪荣宝1922年与著名外交家陆征祥的17通手札,内容涉及当时北京政情、公使馆交接事宜、外交界的人事关系及汪陆两家的私谊,为民国外交史提供了官方档案以外的另一个视角。原件藏于比利时圣安德鲁修道院。

 

升罗悖语

 

魏建功 辑存  曾景忠 编注

 

由升允的《津门疏稿》与罗振玉的《辽海焚余稿》合辑而成,记录反映了清室遗老们的思想与活动。其中《津门疏稿》是升允晚年居住天津时给废帝溥仪的奏稿。升允去世后,罗振玉将其保存的这些奏疏底稿汇集,并加上升允在陕甘总督任内反对实施新政立宪的一篇奏疏,以及由升允举荐而任南书房行走的王国维的一篇奏稿,合编为一卷,题名为《津门疏稿》。《辽海焚余稿》为罗振玉在溥仪出宫前后及在伪满任职期间的奏疏和书函杂文等汇编。1938年,罗振玉将《津门疏稿》和《辽海焚余稿》交给日本人诚士纯之父。1939年,诚士纯抄录成此二书稿本。

 

六二回忆(八)

 

李景铭

 

本期是李景铭回忆录的1936年部分,比较具体地反映了北平及华北地区日益紧张的局势、中日各方的活动,以及一般民间人士的反应与态度。

 

孙瑞芹自传(一)

 

张坚一 张未名  关康

 

本期开始连载民国时期重要新闻业者孙瑞芹1940年撰写的英文自传。孙瑞芹,1920年毕业于北洋大学法律系。先后在中美通讯社、英文《快报》、北京路透社、北京国际通讯社英文部、英文《北平时事日报》、美国驻北平使馆等处任编辑或翻译,兼于燕京大学、北京大学任教。抗战胜利后,先后任英文《北平时事日报》社长兼总编、国民党中宣部国际新闻处华北办事处专员、行政院新闻局北平办事处专员、处长等。1948年后任燕京大学新闻系教授。 1952年调入中国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从事翻译工作。自传记录了在北洋大学的求学经历、新闻记者编辑生涯,如与张太雷的同窗之谊、在华英语新闻机构运行及变革、国民党各派系对新闻报刊的争夺等情况,对于新闻史研究均颇有史料价值。

 

战后琉球问题资料选编

 

张燚明  整理

 

如何处理琉球问题,是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外交的重要内容之一。整理者搜集整理了相关原始档案资料,内容涉及国民党与琉球革命同志会的联系,也反映了国民政府对琉球政策的转变过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