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近代史资料 > 全文提要

《近代史资料》总127号篇目提要

发布时间:2013-05-21
发布时间:2013-05-21
字体: 打印

1.抚东奏稿(七)   阎敬铭 著

 

2.李鸿章等致陈鼐手札    于思瑞 整理

本篇收录李鸿章、李鹤章、李昭庆、彭玉麟、郭崑焘等致陈鼐手札11篇,时间起自咸丰十一年(1861年)至同治二年(1863年)之间,内容涉及相互之间的交往,兼及太平军及清军动态,可为相关研究之参考。

陈鼐(?— 1872),字作梅,江苏溧阳人,道光进士。咸丰九年(1859年)底入曾国藩之幕。期间,也间作胡林翼、李续宜、李鸿章之幕僚。同治九年(1870年)被曾国藩、李鸿章联衔奏保,补授清河道实缺。

 

3.庚子天津保卫战史料一则   刘  奎 整理

《武卫前军统带胡殿甲为报护院前后与俄兵接仗事给吉林将军呈文》,系天津保卫战中,时任清军武卫前军后路统领胡殿甲于天津失陷后的光绪二十六年七月初七日,向吉林将军长顺呈送的所部天津作战详报,详细叙述了胡部自光绪二十六年五月二十一日(1900年6月17日)天津保卫战爆发,到六月十八日(7月14日)天津失陷这段时间内的作战情况,是目前所见中方关于天津保卫战的第一手资料。原件存于辽宁省档案馆,现据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和辽宁省档案馆联合编纂的《东北边疆档案选辑》(第99卷)所载,重新标点整理,可作为天津保卫战研究的参考。

 

4.康有为未刊函电稿    程道德 整理

本篇记录康有为致吴佩孚、张绍曾、林俊廷、萧耀南、齐燮元等人未刊函电42通,时间大约为1920年至1924年之间。内容除祝寿、请托外,相当部分涉及康有为的政治活动和政治主张,对于康有为研究弥足珍贵。

原件无时间、标点,今除加以标点整理外,并据其内容对部分函电时间加以考订。标题为原件所有,依旧抄录,未作改动。原件为私人收藏。

 

5.血  钟   翦去病 编  李彤 补注

黄爱、庞人铨,是湖南第一个真正的劳工组织——1920年成立的湖南劳工会的创始人;1922年1月17日被军阀赵恒惕惨杀于长沙浏阳门外,是中国最早牺牲的工人运动领袖。此案当时在国内外都引起极大关注。黄、庞遇难后,劳工会亦被迫移至上海,组织湖南劳工会驻沪办事处,并于1923年编印了这本由驻沪办事处宣传委员翦去病(1928年牺牲)撰写的纪念小册子《血钟》,记述黄爱、庞人铨事迹、被害经过及劳工会的历史。刘明逵所编《中国近代工人阶级与工人运动》(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0年版)于该书略有摘引,但绝大部分内容未曾发表。此次整理公布的《血钟》,系由劳工会领导人之一王光辉保存(封面有王光辉印章),而且经劳工会领导人之一李彤(字鉴普)于1957年补注,增加了不少鲜为人知的内容,如毛泽东、何叔衡与劳工会的关系等,弥足珍贵,可为研究工运史及中共早期历史参考。

李彤(1891-?),湖南祁东人,毕业于湖南省立甲种工业学校,1920年与黄爱、庞人铨、王光辉等共同发起组织湖南劳工会,任评议部主任,1921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黄、庞被害后,仍在纱厂组织工人运动,于1926年加入北伐军第36军,任军政治部统计股长、组织科长等。后遭国民党通缉,改名李鉴普,入汉口既济水电公司工作。

周年昌先生供稿并整理了李彤的补注,特志谢忱。

 

6.安福秘史(二)  鸿隐生 编著   杨光辉 整理

 

7.中南银行档案资料选编    夏秀丽   黑广菊 整理

中南银行由南洋侨商黄奕住及国内金融界人士胡笔江于1921年倡议创建,总行设于上海,并先后在天津、北京、汉口、厦门、南京、苏州、杭州、香港等地开设分支行。其业务除存借款外,还兼保险、信托、证券等项,并投资纺织、煤炭、化工等企业,是民国时期发展最为迅速的私人银行之一,与盐业银行、大陆银行及金城银行合称“北四行”。兹选录天津市档案馆藏档“中南银行全宗”(档案号J0212)中有关该行成立至抗战前部分业务资料,这些资料是研究中南银行发展及民国时期金融史的第一手资料,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