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近代史资料 > 全文提要

《近代史资料》总125号篇目提要

作者:zhanghf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6-26
发布时间:2012-06-26
字体: 打印

1. 抚东奏稿(五)   阎敬铭 著

 

2. 左宗棠批牍四件  佟鸿举 整理

四件左宗棠亲笔批牍,一件为同治十二年(1873年)三月,二件为光绪六年(1880年)四月,一件光绪六年八月。其中后三件均为光绪六年剿办甘肃瓜子沟藏民起事案,既涉及处理平叛事件的原则方针,也有具体部署安排,同时也体现了左宗棠主政西北时期的为政理念,可为相关研究提供佐证与参考。批牍原件均由私人收藏。

 

3.晚清科举文书选   程道德 整理

本篇收录有关晚清科举文书六件,主要为获取乡试资格和进入科场的有关规则。其中有以捐纳获监生资格的文书一件,国子监监照、户部执照各一件,恭报、捷报各一件。恭报、捷报之类非官方档案,存世稀少,弥足珍贵。《四川乡试入场点名告示》,则对全面了解清末四川府、州、县学的分布极有参考价值。以上文献均系私人收藏。

 

4. 姚文栋年谱   姚明辉 编撰  戴海斌 整理

姚文栋(1852-1929),字子梁,一字东木,私谥景宪,上海南翔人。18821890年间作为随员,先后随同驻日公使黎庶昌、驻俄德奥荷公使洪钧出使各国。1891年奉委考察印缅商务、滇缅界址。1892年奉旨赴北洋随办洋务。1901年调山西,主持全省学务,历充山西大学堂督办、山西农工商总局督办等职。晚年归里闲居,主张尊孔读经。其人通洋务,尤精边疆舆地学,著述甚丰。

年谱原题《景宪府君年谱》,为其子姚明辉编撰,内容虽简,但附录原始文献较多,可为研究提供参考,今据上海图书馆抄本整理。

 

5.蔡元培湖南讲演记录稿十二篇   陶为衍 整理

19201011月间,蔡元培应湖南省教育会之邀与罗素、杜威、吴稚晖、李石岑、章太炎、张东荪、杨端六等人赴湖南讲演,长沙《大公报》增刊《名人讲演录》陆续登载了讲演记录稿。是年冬,蔡元培在赴欧洲考察途中,将其中七篇演讲稿整理修订,并陆续寄回国内,在《北京大学日刊》上发表。以往学界均认为蔡元培在湖南仅举行了七场讲演(一说包括各种场合的讲演共九场),且讲演时间、地点均不详。今整理者发现,长沙《大公报》增刊《名人讲演录》所载蔡元培讲演记录稿实有十二次,时间、地点清楚,且其中两次为毛泽东记录。在《北京大学日刊》上发表、后收入《蔡元培全集》(中国蔡元培研究会编,浙江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的《何为文化》、《对于学生的希望》、《对于师范生的希望》、《美术的进化》、《美学的进化》、《美术与科学的关系》、《美学的研究法》七篇,除《对于学生的希望》、《对于师范生的希望》两篇,与记录稿内容基本一致外,其余五篇均与记录稿内容有较大差异,从中可见蔡元培思想之微妙变化。今将十二篇讲演记录稿全部整理刊载,可补以往之不足,于蔡元培研究亦极有补益。

 

6.安平事件美方文件选译    陈 卓 选译

1946729,北平至天津间安平镇附近的公路上,美国海军陆战队运输队和中共部队之间发生武装冲突,是为“安平事件”。事件发生后,军调部成立由国、共、美三方组成的调查小组,即“第25小组”对事件展开调查,但最终未能形成三方一致的调查报告,事件不了了之。

近年有学者对关于安平事件真相及中共的应对策略进行了新的探讨,引起学界的关注。今选译美国国家档案馆马歇尔使华档案中(RG59Entry1097Box003)有关该事件的档案文件,包括调查小组美方代表戴维斯的报告、调查小组的会议记录、军调部的各种指令、美方代表向军调部美方委员提交的报告和建议等,希冀对安平事件的研究有所裨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