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近代史资料 > 全文提要

《近代史资料》总136号篇目提要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10-09
发布时间:2017-10-09
字体: 打印

锡良函稿(七)

 

锡良 著

 

本期刊载光绪三十一至三十三年锡良任四川、云贵总督时期之函稿,主要有关四川设立机器局的筹备过程,就英国商人立德乐设立江北煤铁公司、英领事在成都违约购房等与英国驻重庆领事馆之间的交涉,以及云南筹备立宪等事宜。

 

潘霨自定年谱

 

马忠文 整理

 

原名《韡园自定年谱》,是同光时期苏州籍官员潘霨的自订年谱。潘霨(1816—1894),字伟如,号韡园,晚号心岸居士,江苏吴县人。道光末年以监生捐官,分发直隶,为直隶总督桂良所信任。因擅长岐黄,曾为恭王福晋和皇太后诊脉,在京中小有影响。咸丰十年(1860),随桂良参与中英、中法天津议和活动,次年任天津知府。同治元年(1862)授山东登莱青道,与山东巡抚丁宝桢等筹划镇压捻军。同治八年(1869)授福建按察使,九年升福建布政使,参与台湾海防活动,历任湖北、江西、贵州等省巡抚,光绪十七年(1891)因病开缺。该自订年谱起自嘉庆二十一年(1816)谱主出生,迄于光绪十四年(1888),是谱主七十三岁时对自己一生经历的简明总结。潘霨在同光时期官至封疆,兴办洋务,参与交涉,亲历了不少重大事件,年谱中的相关记载有较高的史料价值;有关其家庭、家族生活的记载,也是了解和研究晚清家庭社会生活的生动史料。

 

林乐知演讲稿一篇

 

王国华 译

 

本篇是林乐知1906年在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的南方卫理公会教会大会上的演讲,标题为译者所加。林乐知在发言中,介绍了当时中国的形势、规模、时代特点,以及很有可能产生的深远变化的意义,特别是辛亥革命前夕中国社会酝酿的革命因素,并批评中国腐朽的封建制度的弊端,号召美国应重视改善与中国的关系。本文对了解和研究林乐知的思想,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原件藏美国爱默蕾大学图书馆。

 

清末赴日考察学务记

 

程道德 整理

 

系时任黑龙江省提学使的张建勋1906年奉派赴日考察时所写家书,较为详细地记述了这次考察的过程,可与相关资料互为补充。

 

六二回忆(五)

 

李景铭 著

 

本篇系李景铭19338月间至1934年的回忆录,记录了当时华北政局演变的内幕,有一定参考价值。

 

金佛郎案交涉文牍(下)

 

喻乐 整理

 

金佛郎案是民国北京政府时期的重大政治、外交事件,不仅事关中法关系,且对国内政治及派系斗争等产生多重影响。然而,中法具体交涉过程、双方利益争执所在,各说不一。本篇文件原名《关于以庚子赔款维持中法实业银行复业并协定十六款用金佛郎偿还案国务院抄送各文件》,为19234月张绍曾内阁向国会众议院提交的外交、财政两部此前办理交涉的相关文件,是最直接的官方记录,直接记录和反映了这一重大政治外交事件中,双方具体交涉过程和利益争执所在。

 

七七事变后各界呼吁抗战函电选

 

蒋铁鑫整理

 

本篇选录各界致国民党中央及蒋介石陈请抗战函电96件,以纪念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