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近代史资料 > 全文提要

《近代史资料》总124号

作者:liuping 来源:《近代史资料》 发布时间:2011-09-05
发布时间:2011-09-05
字体: 打印

 

目 录

抚东奏稿(四) 阎敬铭著 (1)
游美同学录 (下)    清华学校 编 (119)
黄介民信稿选      黄志良 编注 (171)
大同党资料两则 黄志良 整理 (195)
台湾省咖啡增产计划    陈国荣著 刘佳整理 (198)
王世杰日记选(1940年) 晓苇 整理 (250)

口述史料  
   
知识青年抗战从军记 潘君拯 口述 (262)



内容摘要
 
[标题]抚东奏稿(四)
[作者]阎敬铭 著
[摘要]该奏稿为清朝山东巡抚阎敬铭于同治二年至五年间奏报的文件,内容涉及这一时期山东政治、军事、漕粮、田赋等各方面内容,是了解与研究晚清历史的重要史料。
    奏稿按类编辑,共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为典制事例、吏治民生;第二部分为褒奖、参劾;第三部分为词讼及各类案件的处理;第四部分为夏秋收成、雨泽粮价、灾赈蠲缓、地丁钱粮之征解、漕务、盐务以及关税、厘金等;第五部分为镇压各地人民反清斗争、太平军及捻军在山东的活动、黄崖山事件,以及粮糈、公牍批文等。其中有关钱粮、刑律、收成、雨泽、赋税及漕务等折片,是了解和研究晚清典章制度,尤其是山东地方财政经济状况的重要一手史料。
[全文]

  
[标题]游美同学录 (下)
[作者]清华学校 编
[摘要]留美归国学生于近代中国影响颇巨,而其早期学生的资料存世者极少,研究者往往辗转征引,不免讹误错漏。此册编印于1917年的《游美同学录》,收录近代早期留美归国学生400余人的中英文对照之小传,详记各人学历及职历,且由于各人小传乃依据问卷调查得来,故史料价值极高。
[全文]

  
   
[标题]黄介民信稿选
[作者]黄志良 编注
[摘要]本刊总122号刊载了大同党的创建者黄介民所作《三十七年游戏梦》一文,为研究大同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前期历史提供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今再选登其1927——1945年的部分信稿,其中大部分是他写给大同党同仁的,内容涉及他早年组建大同党所遵循的政治理念,以及国共分裂后、抗日战争时期的行动准则等,可与前篇互相补充。
[全文]
 
   
[标题]大同党资料两则
[作者]黄志良 整理
[摘要](一)大同党对北京惨杀案宣言,(二)渝都赠别金九诸友。
[全文]

 
[标题]台湾省咖啡增产计划
[作者]陈国荣著 刘佳整理
[摘要]此计划是台湾光复初期陈国荣草拟,并报当局批准。陈国荣,河南西平人,1945年10任台湾省农业实验所园艺系主任等职 。计划详细记录了台湾的咖啡种植情况,同时提出了完整的在台湾推广咖啡种植的方案,是了解台湾农业发展的重要文献。
[全文]
   
 
[标题]王世杰日记选(1940年)
[作者]晓苇 整理
[摘要]元旦 今日未出外。晚间罗志希来谈,询余对今年大局之观察。予谓对日战事之危机,伏于财政,我当于此早为之备。
    德华于晚八时许突患心跳,亘数小时不巳。延医珍视,谓为神经性之心脏症。
    一月二日 阅太平洋学会在美开会之报告。
[全文]                                   
 

[标题]知识青年抗战从军记
[作者]潘君拯 口述
[摘要]本刊总107号刊出《西南联合大学八百学子从军记》一文后,引起更多当年从军抗战的西南联大学生的关注。潘君拯这篇《知识青年抗战从军记》,生动具体地记录了他本人的经历,可为研究者提供参考。
[全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